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近代清政府向列强赔款中的银元与银两

2008-11-25 17:30 阅读(?)评论(0)
字数750字(该文发表于《中学生学习报历史周刊高考版》总第1125期08、08、16)
中国近代史上列强通过不平等条约,攫取了一系列侵略权益,其中包括获取战后赔款。这些赔款包括:《南京条约》中规定的赔款2100万银元;《天津条约中规定的赔偿英法军费各200万两白银,赔偿英商损失200万两白银;《北京条约》中规定的赔偿英法两国军费各增至800万两白银;《马关条约》中规定的赔偿日本军费2亿两白银;《辛丑条约》中规定的赔偿各国白银共4.5亿多两。所有这些赔款都是以白银为核算,但存在着银元与银两之区别,在学习时稍不留意,就会把二者混淆。现对银元与银两之别作一分析介绍。
中英《南京条约》中规定,中国赔款给英国2100万银元,这是诸多赔款条约中唯一用银元作为计值单位的条约,以后的赔款一般都用银两作为计值单位。那么,2100万银元相当于多少银两?要弄清这一问题,首先得搞清楚当时在中国所流通银元的种类。
      据考证,中国政府正式设局铸造银元始于光绪十六年(1890年),此前在中国市场上流通的是外国银元。外国银元自明朝万历年间开始流入中国,到晚清时期,多达数十种,第一次鸦片战争赔款的计值单位应是当时流通最广的西班牙银元。
那么,西班牙银元与当时中国货币的比价是多少?《南京条约》也没有注明。据道光二十二年九月二十三日耆英、伊里布奏报,中国在支付第一期赔款(600万元)的谈判中,“再三驳议,始约定每圆以纹银七钱一分折给,共应折银四百二十六万两”,比值以一银元折合库平银七钱一分讲定。在后面的6次分期付款中,计值单位虽有变化,如使用广东地区的“广平银”作为计值单位,但库平银是清政府进行国家预算、征收赋税和出纳银两所用的衡量标准,因此计算近代中国的战争赔款,应使用库平银作为统一的计值单位。
      因此,第一次鸦片战争赔款中银元与银两的比值,应为1银元折合库平银7钱1分,2100万银元即为库平银1491万两。
 
  最后修改于 2010-10-10 21:5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