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让历史课焕发生命活力(一)

2009-01-17 14:00 阅读(?)评论(0)

让历史课焕发生命活力

 

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     丁保录

 

首先,请问大家一个问题,请你谈一下你喜欢历史课吗,你认为历史老师好当吗?

、历史课堂缺失了什么?

某重点中学的调查问卷显示:

69.6%的同学反映,他们上历史课习惯于照抄教师板书的内容,而不是主动探寻问题的答案;有71.4%的学生认为,历史就是一门死记硬背的功课。另有许多同学则坦率地承认,上历史课不是做其他的作业就是打瞌睡。

新课程实施的今天,还有很多教师认为,历史教学最好的方法还是让学生死记硬背。教师抄抄划划,学生记记背背,这样,教师教得轻松而效果却能立竿见影。

史学家李大钊说过:历史是有生命的、活动的、进步的;不是死的、固定的。

本教育家小原国芳也说过:单做事实的传授、记忆、叙述,决不是历史教学。

中央教科所所长朱小曼认为:知识只是教育的边缘,点化和润泽生命才是教育的核心。

新课改,咱们不能穿新鞋走老路,用的是多媒体,用的是新教材,采用的还是灌输法。课堂教学只见知识不见人。结果把历史教学搞得面目全非,令人生厌。历史课程的价值不但体现在学生记忆能力的培养上,更多地体现在学生想象力,思维力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上,新课程的实施,为我们指明了历史教学的正确方向!                                 

那么如何充分发挥历史学科功能,让历史课堂教学真正成为21世纪新人的训练场,使学生的能力培养、情感陶冶、品德修养得到全面发展呢?这需要我们教师在新课程理念下去积极探索,创新历史课堂教学。        

、有效落实三维教学目标—也就是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

在三维教学目标中,知识与能力是教学目标的核心,它通过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实现过程而最终实现,过程与方法是教学目标的组成部分和课堂教学的操作系统,它渗透在知识与能力目标的实现中而实现。情感态度价值观是教学目标的组成部分和课堂教学的动力系统,它伴随着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目标的实现而实现,三维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只能作为一个整体来达成,不能分割。

(一)知识与能力目标的落实:课堂教学要落实知识与能力的目标,首先要顺次展开三个层次:

1.情境创设:一是通过特定的情境,激活学习的问题意识,从而展开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二是通过特定的情境,使新知识与学生原有的经验发生联系,从而完成新知识的建构。

讲授《中华大地的远古人类》一课时,讲到北京人的生活情况时,老师是这样创设情境的:如果你现在就是处于北京人生活的时代,你在一天中,会怎样生活。这种设计发挥了学生想像力,培养了竞争意识,有的学生结合北京人生活时的环境、生产条件、社会状况等编出历史短剧,有的用画笔描绘出了当时的场景,有的编出自己的历险记。在创设情境中,完成了对内容的理解和学习

讲张骞通西域时,教师先创设一个情境,问秦始皇为什么不吃胡萝卜?我们知道他不是不吃而是当时内地还没有,张骞通西域以后才传入内地。这一情境创设激活了学习的问题意识,从而引起学生对所学问题的兴趣,然后完成新知识的建构。

2.新知探究,在新知探究的过程中,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实现知识内化,二是培养历史意识,形成学科技能。

这样一个案例,在学习《隋的统一和大运河》时,教师结合教科书中材料阅读进行了这样设计:你如何看待隋炀帝修大运河这件事。让学生展开讨论:

有的说:我认为隋炀帝是暴君,他修建大运河役使了几百万的人力,给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有的说:他在位时期修建的大运河却恩泽后世,这是他对历史的贡献。有的说:修建大运河完全是为了满足想游玩的私欲,大运河是他自私的见证。还有的说,大运河修成后,加强了对南方的控制,有利于当时的统一。

面对学生各种各样的观点,老师加以引导,同学们的观点都很有道理,你们所说的是发生在隋炀帝一个人身上的事,所起的作用也不相同,这说明我们看待一个人要全面地看,要看到两个方面。相信以后对历史人物的评价时大家一样会做到客观、公正。

个教学环节的设计可以说达到了两个目的

一是在学生探究的过程中,让学生理解能够理解的历史,并能够有效地解释他们理解的历史,实现知识内化.

二是培养历史意识,让学生做有思想的人。学会用历史本真的眼光看待历史,用历史智慧的眼光看待历史。

学习三国鼎立时,同学们就提出了这样些问题:刘阿斗如此无能,诸葛亮为什么自己不当皇帝?在三顾茅庐时诸葛亮为什么那么清高?曹操既然是政治家、军事家,那为什么在赤壁之战中会败给孙刘联军?这些问题看似幼稚,但其中既包含有积极的思维和想象,同时也包含有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因素,是培养学生学科能力的有效载体。

3.知识应用。在这一阶段的教学中,既要巩固知识,又要转化为能力,这个教学环节的设计要设置一定的智力台阶:包括基础性应用,综合性运用和发展性运用。以适应不同学生的智力水平,从而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发展。

案例: 在学习《秦汉开拓西域和丝绸之路》一课时,为了培养学生知识应用的能力,教师设计了这样一道综合题。首先出示了一幅空白的丝绸之路示意图,要求学生根据本课所学内容绘制丝绸之路示意图。目的是帮助学生巩固丝绸之路路线的有关基础知识,落实知识与能力目标。接着,又将这道题拉到了学科渗透的范畴,设计了如下的问题,请你利用课余时间请教地理老师或者自己找一幅世界地图并回答下列问题:1.看看古代的丝绸之路都经过了今天的哪些国家?2.如果你还愿意探究,那么查一下中国对丝绸之路上的那些国家都产生过什么样的影响?下面还打出了友情提示:这一段的探究,独立完成可能会有难度,建议你和小组成员一起完成,你们可以每人查一个国家的资料,也可以每人查一方面的资料,只要彼此信任,合作愉快,你们就是最棒的!

再看一个案例: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分析。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中苏友好协会举办了一次酒会,其间一记者出了一谜语:谜面是日本投降的原因,打我国古代一人名。国民党方面的记者的谜底是“屈原”,共产党方面的记者的谜底是“苏武”。结合抗战胜利的原因,请你说出他们各自的理由,并作出分析。

遇到猜谜的形式,学生兴趣马上就激发了起来,相互之间议论纷纷,在合作探究、老师引导中作出了正确理解:说屈原的是指日本屈服于美国的两颗原子弹,说苏武的是说苏联红军给日本关东军以致命的一击。其实还有更主要的原因,那就是中国抗日军民的团结抗战,持久抗战,使日军陷入了不能自拔的绝境,被迫宣布无条件投降。

可以说,这样的设计对于落实本课的教学目标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其中既包含知识与能力的巩固,又有过程与方法的渗透及对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考查。

(二)过程与方法目标的落实: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变“带着知识走向学生”为“带着学生走向知识”,要强调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学习《甲午中日战争和民族危机的加深》一课中,老师是这样设计的:首先展示《时局图》等,让学生观看和思考。在分组讨论的基础上,小组之间相互提问、互问互答,老师及时点拨、引导和总结:看了这幅《时局图》,同学们有什么感想?相互之间有没有什么问题要探讨?同学们相互讨论并发言:

第一组学生:我们从《时局图》中看出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猖狂和清政府的软弱无能。

第二组学生:透过《时局图》,我们可以看到在清末,帝国主义如洪水一般向中国扑来,中国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

第三组学生:请第四组同学回答,《时局图》告诉我们什么?

第四组学生:奋起抗争,挽救民族危机的迫切性。

这时老师适时切入话题:第三组同学的问题提得非常好,有水平;第四组同学回答得更好,有思想高度,他们不仅看到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险恶局势,而且还能领悟到《时局图》警醒国人的深刻寓意。透过这幅图,我们可以看出,一场大规模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即将爆发了。

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这位老师的设计既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实现了自主学习,又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很好地落实了过程与方法的教学目标。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的落实: 我们知道:在选择中学习选择,在参与中发展自我,在体验中认识社会生活,是每个学生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落实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学目标,要点有两个:一是教师充分挖掘历史人文资源让学生从中感悟;二是创造机会让学习者尝试从教师身教中体会。

1:在学习司马迁与《史记》时,教师先出示了司马迁的几幅图片以及他的名言:“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然后结合司马迁的治史精神谈其人生价值。引用太史公自序中的一段话:说周文王被商纣王囚禁后而作出了周易,孔子一生坎坷而留下了春秋,屈原放流放,于是有了离骚,左丘因为失明,才有了国语,吕不韦流放到蜀地,世上才得以有了吕氏春秋,韩非子被囚在秦国,于是留下了说难孤愤。……诗经三百篇,大都是圣贤发奋之所作为。从而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

再看贞观之治与唐太宗用人,我们知道唐太宗非常善于用人,他有着经典的用人智慧,他曾说英明的君主任用人才如同巧匠制作木器,巧匠制木器,无论曲、直、长、短各有所用,明主用人也一样,无论智、愚、勇、怯都能得到重用,这种物尽其用,人尽其才的思想是难得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素材。

从这些案例可以看出,历史学科具有非常丰富的人文教育资源,有效地挖掘和利用,都会对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顽强的意志和健全的人格产生积极的作用。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