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冬天里的春天

2009-02-08 10:23 阅读(?)评论(0)

 

冬天里的春天

——寒假生活断想

0九年元宵节前夕

    一直提示自己,该往这上面写点东西了,人家刘良华博士能坚持每天经营博客,难怕工作再忙,也要写,如果哪天没写,躺到床上也不能入睡,可见养成好的习惯对人成长是何等重要。

    今天总算能坐到电脑前,比较清静的坐下来,外面正下着小雨,人常说春雨贵如油,更为难得的是整个冬天老天一直未曾降点雨水雪花什么的给这片世界,致使出现了大面积的严重干旱,抗旱保麦已成为当务之急。所以这淅沥的小雨多少也带来了一点惊喜,一丝慰藉。

    回想近段走过的坑坑洼洼,涌上心头的第一感竟是求学时最爱唱的跟着感觉走,记得后来我还曾对学生戏言,跟着感觉走,只能抓住梦的手,只有跟着规律走,才能抓住成功的手。因为梦很多时候是超现实的,甚至是虚无飘渺的。喜亦罢,忧亦罢,浮躁也好,淡定也好,总算是一种人生经历,或言是一抹闪眼即过的风景。但我觉得还是不能错失这种感觉,应该留点什么给未来。比如0七年五一黄金周去登鲁班壑后,我写下了寻访鲁班壑,连在省委组织部供职的老同学胡云生在我的博客里看过后都极度夸奖,说是非常高兴地又看到昔日文采飞扬的文友了。自己现在闲时再看看,那种心境那种状态就如登山时一般,可惜呀,或许由于匆忙,或许出于漠视,多少这样的人生情节都已随风吹烟灰,即使在脑中尚存点滴遗痕,也依稀难辨。年前兴高采烈地走了遭太行屋脊野人沟,也曾心潮澎湃,也曾思绪万千,但最终也让这种感觉搁浅在记忆的沙滩。真的该调整一下心态了,人常言,四十而不惑,然我却不同寻常,偏偏在四十这年头困惑了。四十之前一直像个孩子似的天马行空,有时候也会为赋新词强作愁。但更多的时候却是逍遥自在,爱我所爱,所以行走在自我的空间里竟是那么的惬意和坦然。或许我是应该走向今天这种状态的,不然的话我可能就真的成了那句“谁若游戏人生,他将一事无成”的名言的形象代言人了。

    人们常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已,其实人在世间,很多情况都是如此,只是聪明的人能学会摆渡,掌控自我,有时候是大智若愚,有时候是大愚若智,就在那种半醉半醒,半真半假的状态中游走着,生存着,细细想想周树人,看看朱永新,再回过头来品品胡适之,论论范美忠,说到这里我突然又想起给学生上课时我讲庄子的人生时,说过的那句“出而不离,入而不迷”境界,或许只有大师级的人物才能具备。这个假期,一方面由于各种家庭琐事,使自己深陷各种事务性的旋涡中,忙得迷迷糊糊,一方面是自己生存能力所限,特别的弱不经寒,既未曾与好友们小聚狂欢,亦未曾与故交们海阔天空。每天囿于方寸寒舍,一有空闲,就是听女人和孩子们唠叨,或享梦乡之温暖,或受电视之刺激,或在喧闹的氛围中发一阵子呆,看一小会书。倒也算是能清静一会,有种独处陋室养精神的味道。当然也不是完全与世隔开,因为网络时代的我,很多时候也是无处藏身的。

    粗略浏览了一下原绿色的《瞄准终点》一书,本想写点什么,还是那种找不到北的感觉,致使自己理不清个生活头绪,忽而理想,忽而现实,忽而兴奋,忽而抑止。但有一点是清晰的,一直在脑边回响的是那张照片上的那句话。其实要不是体育中学的路秀荣主任把这照片给我,我都淡忘了那次元旦联欢会上的献歌场面了。看到照片上的我,也多少勾起了我对自信的怀念。其实我知道,对我而言,很多时候的自信是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式的自信。当然也有成竹在胸式的从容。但人确实不能失去自信,正如有人所说的,失去财富,你只失去了一点点,失去健康,你就失去了很多,一旦失去自信,你便失去了一切。照片的背面,是牛长青校长题写的一名劝勉话:潇洒来自自信,自信来源积累。我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他题上去的,去年冬天在多媒体教室听评课时他看过这照片,但我没注意到这个细节,由此可见,我确实不是仔细人。直到寒假我女儿看照片时才第一发现了题词,当时我一看就认出来是牛校长所题,因为那隽秀的笔迹是独特的,无人能比的。我常常为自己自豪,一生遇到这样的老师,这样的朋友式的校长,真的是斯世当以同怀视之。第一次看过之后,我就视之为珍笔,难求的肺腑之言。我给教师们讲课时,也曾多次说过,欲有所作为,必当兢兢业业,勤于读书,善于思考,勤于实践,善于总结,日积月累,必将博大精深。给师范生讲课时也曾用陶渊明的类似名言作激励: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长,日有所增,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但很多时候此话好像只是用来教育了别人,自己倒是成了述而不作的君子。是啊,自己身上最为缺失的就是那份执著,如同鲁迅所说的纠缠如毒蛇,执著如怨鬼般的执著,这也正是自己万事难成的致命弱点。就让这句潇洒来自自信,自信来源积累成为今后的路标吧,自己再补充一句:潇洒来自自信,自信来源实力,实力来源积累,以示作为自己的解读。

    开春了,转眼新的学期就要开始了,自己会不会兴高采烈读人生,意气风发写春秋,更多的还是要看前面的行程,回看08年度自己的工作总结,有收获,有困惑,更有无尽的思考。记得那首《北京欢迎你》上的几句歌词: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让我们都加油去超越自己!以此作为结语。

  最后修改于 2009-11-12 07:1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