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众里寻它千百度

2009-02-22 17:32 阅读(?)评论(0)

 

众里寻它千百度

 

近日看组内《中小学教师培训》与《教育时报》期刊,阅读时心潮澎湃,神骛八极。故作了一些摘抄,但过后再看摘抄的部分语句,那种感觉竟淡化了许多。所以在以后的阅读中,要及时捕捉到跳上心头的灵感或闪念,促成思想的开花和智慧的生成。否则,那份精彩与深刻可能就会失之交臂,徒生“此地空留黄鹤楼”的遗憾。

*      教师教育新的春天已经到来,或者说就要到来. <教育部管培俊司长>

*      让教师学到用得着、用得上、用得好的知识、方法和技能,是2008年国家级培训的一个重要特色。2008年全国30多万教师直接参加了国家级培训。

*      德国政府于1992年通过颁布《教师继续教育法》严格规定了中小学教师必须参加各种形式的研习、讨论和提高性的在职教育。若连续三年少于六周或不参加进修者,则要被取消教师资格。

*      目前,相当一部分培训非但没有对教师的专业成长起到多少作用,反而造成了教师的一大负担,原因就是在培训之前缺乏需求调查,致使教师培训中普遍存在“盲人骑瞎马”现象。

*      培训机构确定的培训内容要突出“新、精、实、活”,新就是教学信息要新,要有新知识新观念新经验新技术,拓宽知识领域,提高理论层次;精就是要突出重点,有热点有深度,使学员学会多角度、多层次地思考和研究问题。实就是要由实际来定向和定度,确立培训学习重点和学习理论的梯度。活就是要结合实际,学以致用,灵活应变。提高适应和创新能力。

*      朱永新教授在其论著《享受教育》中,在朱永新成功保险公司开业启事中写道:投保条件,每日三省,写千字评语一篇,一天所见所闻所读所思,无不可入文。十年后持3650篇前来本公司。理赔办法,如投保方自感十年后未能跻身成功者(名师)之列,本公司愿以一赔百。

*      谈公开课的有效价值追求: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简单真实有效的教学原则,坚持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      以语文教师为例,没有完整地阅读过中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的人大有人在。

*      为本本细读叫好,作为新课程改革中的教师,我们一定要具有把文本读厚的能力,只有读厚了才能深入浅出,厚积薄发,才能游刃有余地处理教材,调控课堂。

*      万事无绝对,一切皆可能。地质灾害发生后,有黄金72小时之说,在72小时内,人存活的可能性会随时间的消逝而呈递减趋势,第一天存活率90%,第二天50%,第三天30%。而汶川地震被困216小时后竟有奇迹般生还者。

*      只有把课堂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行为习惯并体现在日常生活细节中时,知识才能转化为个人的素养。

*      当前我们往往在课堂包装上煞费苦心,造就了一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课堂。

*      语文学习是一个阅读积累、感悟运用的过程,语文水平和能力的提高不是仅靠书本上的几十篇课文的学习就能达到的。

*      《庄子》说,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老师没有丰富的知识,如何能载起课堂这艘大船。

*      智慧就是知识、能力与美德的综合体。陶行知极力推崇智慧教育,并指出,智慧是生成的,知识是学来的。

*      如何跨越反思这道坎,应避免浮光掠影式的浅尝辄止。我们不应急功近利,应将学习生活化,反思常态化,以丰厚知识底蕴,养成良好习惯。要养成阅读习惯,多读专业书籍,以获得广博专业知识,多读文学书籍,以浸润朴素而美好的人文情感,多读教育报刊,以把握新课改中的成长机遇。要养成思考习惯,经常回味教育细节,从寻常的生活现象中发现问题,从点滴的交流信息中窥视育人之美。要养成动笔的习惯,能够及时记录新发现,再由点及面,由浅入深地加以思考,将这一闪的灵光化为智慧的火焰,照亮专业成长的道路。我们要追求反思的至高境界,将反思变成内心期许的于名无争,于利无求的本性作为,当成教育生活的必需,当做人生发展的必然。

*      我们都是平凡人:故事讲一女士带孩子在公司公园玩时见一老翁在烈日下劳动,而当作是没出息的教育对象,其实那正是公司的老板。

*      陶行知说,教育孩子莫做人上人,莫做人外人,要做人中人。请给孩子平凡人的心境,还孩子平凡人的乐趣。

*      童话大王郑渊洁说,真正的忠言都是顺耳的,鼓励就是顶级忠言,鼓励能将白痴变成天才。

*      在小学和初中,最重要的是呵护学生自然的天性,鼓励他们确立起自信,而不是过于强调学到了什么,如果一个人不能志存高远,他就不能飞得很高,即使他有一双健硕的翅膀。

*      做学问要有独特的品格,比如穷根究底,锱铢必较的性格,阅读和思考的乐趣,热衷于独特的表白等,一个得过且过的人,做不好学问,一个内心麻木的人,写不好文章。

*      书写自己的教育史,有助于自我成长。胡适曾热心倡导写自传,有《四十自述》

*      评美女名师:她身上最闪亮的与其说是容貌还不如说是才华,与其说是才华还不如说是精神。

*      拒绝平庸,与环境无关;告别蒙昧,与地位无关;思索和前行永远是一个人走向高贵的通行证[武凤霞]

*      博客没有太多的门槛和限制,只需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你就能向世界发出自已的声音   [贾彤]    河南最具成长力的教师第一季上榜人物五位之一。另一位张存敬说,教师的发展,关键是看业余的8小时怎么利用的。

*      老师成长=经验+反思+专业阅读+专业写作+公开课+同伴互助……外在的路径很多,这些路径背后其实还有柴米油盐的困扰,名利浮躁的缰绊,惰性心理的作祟,也因有了这些,成长便充满了挑战,成长的过程更难以复制。

*      苏州大学附中校长高万祥说,一个人能不能做成一点事情,能不能有一点人生的成功,不是由能力决定的,也不是由机会决定的,主要是由热情——想做成大事情的热情和执著精神决定的。

*      教育专家许许锡良说,现在从不上网的教师,不是好教师。

*      安阳曙光学校常作印说,用网络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专业觉醒是发展的前提,专业发展的主阵地是课堂。

*      2007年全国在职教育硕士教育学考试中有主样一道题目“一个优秀教师和一个普通教师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标准答案为有没有远大的教育理想,苏州大学附中高万祥认为应是有没有教改的追求与能力。

*      通过高层次的阅读,可能使人变得宠辱不惊,有了很大的成就也不忘乎所以,遭遇巨大的不幸也不一蹶不振。

*      只在教材和教参上下功夫的教师,只能是鹦鹉学舌,没有自己的思想和话语,这样的教师不管其如何兢兢业业,都不会在教学中达到游刃有余的境界。

*      海明威《午后之死》:冰山运动之所以雄伟壮观,是因为它只有八分之一在水面上,毋庸置疑,这八分之一的冰山一角的壮丽常常是来自于八分之七的庞大与力量。

*      公开课:要的是优秀的教师,不是教师的优秀:有教师讲到春风吹又生时,让学生画春风,有画成黄色的绿色的,在画倒向一侧的枝条的,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及时予以点评,说黄色是春风裹着黄沙,也许学生想到的是油菜花呢?还有教师讲坐井观天后,让学生联想青蛙跳出井外后最想怎样,有学生说还是想回到井底,被教师贬为井底之蛙,庆幸的是后来教师从学生续写的作文中发现了是因为青蛙看到尘世间的血腥与污染后才愿回到井底,教师此时才意识到自己才是井底之蛙呢

*      我们常赞叹一些久经沙场的特级教师,他们上大型公开课时举重若轻,名篇名段信手拈来,课堂智慧频频闪现,让初学者艳羡不已,却很难学得来。那才是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高人境界,其实,功底打扎实了,课怎么上都是对的。同样一节课,于漪能用情感诱之,钱梦龙则会以思维导之,窦桂梅或许会悟出一个主题,而余映潮甚至可拿出一打的设计来,根据学情确定最佳方案。

*      《诗经大序》云: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      窦桂梅曾说,她在上丑小鸭时,阅读相关书籍近两百本,正是厚积薄发,才让她游刃有余。

*      美国心理学家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说,一个人究竟能给予别人什么呢?他应该同别人分享他的快乐、兴趣、理解力、知识、幽默、悲伤——简而言之,一切在他身上有生命力的东西。

*      钱理群在《我的教师梦》中说,我有一种理念,就是教学的本质是一种自我发现。

*      郑杰在《边走边叹》中说,幸福是有良好理由的痛苦,真正幸福的人是那些为自己的苦难找到良好理由的人,发展就是拓展自由的过程。  [上海另类校长]

*      《我们为什么做教师》美国一项调查显示,96%的人说他们热爱教育,72%的人表示奉献社会和帮助别人对他们来说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      河南教师专业发展状况:个体户有一些,集团军太少。

*      教育需要自由自在的言说,在一种实际官场文化中,为政不多言是一信条。要求发言者想好了再说话,力争做到滴水不漏。

*      日本剑手宫本说,第一流的剑手的先决条件就是永远保留一只眼睛看自己。说的就是自我反思。随波逐流,循规蹈矩是成长的最大敌人。

*      史长青老师说,比文章的发表更令人惊喜的是我学会了独立思考,学会了倾诉和倾听。

 

 

  最后修改于 2009-02-28 10:2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