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补课培训第一站

2009-03-21 19:07 阅读(?)评论(0)

 

转变观念是首位,提高素质是关键

补课培训第一站

2009-3-21

今天我到横水进行了中小学教师第三轮继续教育缺课者补训授课活动,查看学校登记的清单,横水应参加补课教师为170余人,分为两个班。参加我这个班听课的大约为40余人。我是上午825分开始授课,因为已经开讲,所以镇师训专干也没能进行课前点名。10点时我正好讲到一个关节点,所在学校(镇一中)也开始播放音乐,应该是课间休息,所以告诉学员休息20分钟。过后准备开讲时由于镇师训专干点名误时,所以实际中间停了30分钟。第二阶段一直讲到1140分。此时有个别学员按捺不住地提出结束的要求。人同此心,其实我比他们更累,早上7点就出来,一直讲了三个小时,岂能不累?谁的生物钟都会发出信号的,只是有修养的人更能克制自己一点而已,匆匆收交考勤条及反馈表,授课完成。

回顾今天的授课,我感觉做得比较到位的有这么几点:一是充分保证了授课时间,这样做一方面让广大学员真正有所收获,另一方面也体现我们进修学校教师的敬业精神,从而重塑我们的良好形象和口碑。二是基本得到了预期的效果。因为我觉得通过半天的培训要让学员收获相当大也不太现实,所以我的目标也没定那么高,只要感觉到学员在认真听,在用心思考,产生了一定的心理共鸣就足矣。这次培训,我还是先从广大教师关心的职业幸福入手,利用数据、事例、经典名言、名家视频等,引导学员眼睛向内,关注专业发展,并能通过我市教师发展的先进典型进行了有效激励,又通过教师教育的发展趋势及专业化要求的分析,增强了学员的发展紧迫感。通过学员的表情及互动情况可以看出学员是有收获的。三是课间休息时我走入学员中间,翻看了部分学员的听课笔记,并与部分学员进行了交流,感触较深的几个片断有:索志云老师的倒水端水,很是令我感动,索老师是上次骨干教师认定对象之一,《马说》一课的说课,我就看出了索老师是教师中求上进的一类,这类教师应该是我们培训中的好学员;翻看学员的听课笔记时,看到有的教师听课笔记记得很条理,很认真,也很令我欣慰;三是特级教师王生英不仅听课听得认真,而且休息时邀请我进行座谈交流,并给予热情称赞,和其他几个学员一起来探讨如何获得教育的幸福,正如她的为师精神也影响着在座的各位。四是再一次让我感觉到为师的光荣:授课结束后,以前我教过的几位普师班学生如22班的郭林霄等在场散人尽后,留下来向老师问好,并邀请老师做客吃饭(有教办招待故未能如其愿)。以前下乡培训也多次遇到这种情况,每次都会在心头涌起一股暖流。

我感觉不太理想的有这么几点:一是老民师的发展意识难以唤醒。下乡授课之前,我就在心里想过这么几个问题:这些参加补课老师的年龄结构会是什么?他们的上进心和求知欲状况如何?怎样使本次培训获得他们的认可,并对他们有所帮助?来到横水以后,发现参加补课的老师多是年龄偏大一点的老民师,有些妇女也确实如牛校长所预见的那样,还带着孩子。尽管开讲之前我也宣布了课堂纪律,但还是有一个学员接听了手机。可以看出尽管他们在课堂上也比较尊重我,也真有一部分学员在认真思考,仔细做笔记,但相当一部分学员只是若有所思,似乎感觉这些内容对他已无关紧要。只是听个热闹,正如刘长卷老师所言,这些老民师,已不再谋求上进,要让其听出状态来确实是难。二是没有很好地把握授课节奏,课题的前半部分是唤醒发展意识,后半部分是探求发展策略,尽管后来我定的基调就是把重心前移,突出前半部分内容,但中间休息时我的第一个重点还没能讲完,后面的上课时间只有一个小时,所以后面准备的精彩内容也只有忍痛割舍,以致有点走马观花之嫌。

几点启示:一是调整好授课节奏,再上课时要前半部分适当精简一下,最好课间休息前能引入后半部分课题。由于容量较大,可能的话适当精减部分内容,使准备的课题要点能够完整地与学员分享。避免虎头蛇尾。二是强化课堂秩序,决不能再让课堂出现接听手机和带小孩的情况,以示培训的正规性、严肃性。

  最后修改于 2009-03-21 19: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