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向名师学习什么

2009-03-26 22:24 阅读(?)评论(0)

 

 

 

 

向名师学习什么

——有感于名师课移植

前不久,我到一所小学听课,感觉授课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基本功等都无可挑剔,颇似传承了某些名师的衣钵,但仔细关注一下教学效益,却让人不敢恭维,从学生的课堂表现及成效来看,这些课远未达到教学目标。课后教师反思时道出了个中缘由,这是学校组织教师外出学习吴正宪、黄爱华等名师授课回来后所进行的教育创新,并美其名曰“名师课移植”。听后不免令人汗颜!

东施效颦固然使人感到荒唐,邯郸学步更是令人觉得可笑。为了学习名师经验而移植名师课堂风格与模式,已成为很多学校趋之若鹜的一种教育风尚,在追风逐潮的狂热中,很多教师无所适从,由于执迷于一招一式的摹仿,热衷于一环一节的套用,结果是画虎不成反类犬,失去了自己原来的那点个性风格,漠视了学生的主体性与能动性,搞得自己的课堂是不伦不类,面目全非。表面华丽,实则空虚。这种形式主义的伪真教育,功利主义的伪善教育,丢掉的是教育的本真与核心,着实应该引起大家的足够警惕。

名师的课演绎的精彩常令我们心动,尤其是名师们那天衣无缝的设计,激情飞扬的展示,妙趣横生的技艺,举重若轻的自如,无不令人叹为观止,然而孰不知名师能做成此等功夫,绝非几次做课就能脱胎换骨,更非移植其形就能妙乎传神,这决非是一朝一夕所能炼成的。做为有所追求的教师,不应忘记齐白石先生的这句话,“学我者生,像我者死”。

学习名师,重要的是学习其先进的教育理念,执著的教育精神和追求真善美的教育境界。正如李镇西所总结的“不停地阅读、不停地实践、不停地反思、不停地写作”。这才是走向名师的人间正道。作为有所作为的学校、有所追求的教师,必须能够沉下心来,俯下身子,踏踏实实地做好三件事:一是勤奋学习,善于积累。正如很多名师所说,我是用一生在备每一节课。没有日积月累,何来博大精深?要做到厚积薄发,唯一的诀窍就是时刻保持旺盛学习的状态。二是勤于实践,善于反思。学习过的知识和技艺必须通过自己的不断实践才能内化为一种行为方式。有道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名师们的观摩示范课,也是在无数次的锤炼和雕刻,在长期的实践与总结中不断完善的,在实践的过程中,还要善于反思,只有不断地反思,才能有所创新和发展,才能避免在肤浅中重复。三是勤于写作,促成升华。爱思善写是名师成名的关键,时刻不忘用笔记录自己的思想和感悟,记录那灵光一现的精彩瞬间,经常性地发现、积累、思考、写作,不断升华自己的思想成果,丰富自己的知识宝库,盘点并超越自我,这才能使自己的课堂与名师相比,形似而神更具。也只有坚持循序渐进的发展路径,才会出现成名那一刻突飞猛进的壮观。

  最后修改于 2009-03-27 06:4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