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我一定还是绿宝石,保持着我的色彩

2009-04-21 17:36 阅读(?)评论(0)

 

我一定还是绿宝石,保持着我的色彩

《沉思录》读后感

 

    昨天在浏览朱永新教授的博客时,看到一篇文章,《没有时间不应成为借口,领导干部要做读书模范》。文中谈到温家宝总理的床头有一部《沉思录》,这本书一曾媒体披露马上就成为畅销书。而我在看到这条信息之前,并没有看到过这本书,出于一种好奇,我马上从网上下载了这本电子书。并利用空暇时间粗略地读了一遍,刚刚看完,尽管读得很粗糙,但《沉思录》确实有利于我净化心灵,找回自我,它更让我明白“我思故我在”的道理。

    “有两样东西,我们愈经常愈持久地加以思索,它们就愈使心灵充满不断增长的景仰和敬畏:在我之上的星空和居我心中的道德法则。”这是德国古典哲学家康德的墓志铭。读过这本书,使我加深了这一思想认识。

《沉思录》,这是温总理的枕边书,并且百读不厌。这也是克林顿在《圣经》之后受影响最大的一本书,这是来自于一个罗马皇帝的人生思考。马可·奥勒留,一位卓越的罗马帝国哲学家,他没能阻挡罗马帝国的轰然倒塌,但是却用自己一生的思考,为无数寻求生命更深层境界的人,铺设了灵魂的阶梯。读书的过程也是我反观自我的过程,并且也是汲取精华的过程,下面是自己从中发现的闪光语句,以作不断地反思:

 卷一

品质闪耀在良好的传承中 

我从父亲那里学到的

 卷二

来自命运的东西并不脱离本性

唯一能从人那里夺走的只有现在

不要去注意别人心里在想什么,一个人就很少会被看成是不幸福的 

 卷三

享受那你认为是最好的东西的快乐

最长久的名声也是短暂的 

 卷四

任何行为都不要无目的地做出

 使你的智慧仅仅用于正直地行动 

我坚持认为,宁静不过是心灵的井然有序。

如果你愿意宁静,只做必要的事情

 卷五

遵从你自己的和共同的本性

 寻求不可能的事情是一种发疯 

 卷六

灵魂保持在一种状态和活动之中

灵魂先于身体早衰是让人羞愧之事

没有人能阻止你按本性生活 

 卷七

多少人在享受赫赫威名之后被人遗忘了 

热切地追求你认为最好的东西 

痛苦不是不可忍受或永远持续的 

道德品格的完善在于,把每一天都作为最后一天度过

 卷八

幸福在于做人的本性所要求的事情

使你的生活井然有序是你的义务 

人们是彼此为了对方而存在的

 

 卷九

与持有同样原则的人一起生活 

在来自外部事物的打扰中保持自由 

不同无知的人作无谓的交谈

那作恶者也是对自己行恶,那做不义之事的人也是对自己行不义,因为他使自己变坏

 卷十

因果的织机永恒地织着与你相关联的线

认识真正按照本性生活的人

操纵你的是隐蔽在内部的信念 

卷十一

我为普遍利益做过什么?

人们相互蔑视又相互奉承,人们各自希望自己高于别人,又各自匍匐在别人面前 

总是想着有德之士

 

 卷十二

在无望完成的事情中也要训练自己 

每个人都仅仅生活在现在,丧失的也只是现在

死亡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