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牛广田教授的小学语文教学模式

2009-05-06 15:51 阅读(?)评论(0)

小学语文教学的指导建议

作课二年级《丑小鸭》然后说课。

一、   低年级的识字教学

1、        低年级以识字教学为重点(一般为听说读写)

2、        低年级识字教学的规律  在听说读写中识字----先能力后知识

3、        路子

第一节流程
1)读课文(范、齐、自、指)重点训练朗读技巧(正、流、感)强化读的实践。

2)指名认读生字并组词。
3)照写生字两遍

4)听说写句子(作文教学)①生字:音形义②巩固生字,反复再现③培养语感④不脱离语境⑤训练听说读写能力

小学作文内容:一年级说写一句完整的话二年级说写几句意思连贯的话三年级写片段四年级写段五六年级写篇(内容具体)

第二节流程

(1)  朗读、背诵(2)听写词语(生字组词)(3)连句(可续写改写课文)一年级造句。

4、        低年级识字教学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1)多认少写(2)及早教给识字方法,一年级上学期学独体字时教笔画笔顺,学合体字时教偏旁部首间架结构。(3)鼓励学生课外多认字(4)研究识字方法,找到识字规律(集中识字)(5)逐步增加自学生字,培养自学生字的能力。(6)不要一刀切。

 

作课五年级《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然后说课。

怎么评课,我以为:1、用课标评。2、改没改,改得怎么样一看教学理念二看教学目标三看落实三维

二、   小学中高年级的的阅读教学

什么是阅读教学,阅读教学就是多重对话(与文本与同学与教师)

思想碰撞、心灵交流的动态过程。但对话的中心是学生,因为学生的学习过程不是消极的接受,而是积极主动的探索生成创新的过程。1、废除凯洛夫的先生讲学生听、谈话法

2、以训练读的能力为目标

方法:教师带领全班学生解读课文(整体把握)使每个学生都参与,都思考,都生成,都能得到阅读能力实实在在的训练。

3、        时刻不忘激发兴趣①教师要听看学生的读写说,从中努力找出闪光点加以扩大加大激励力度②让学生读出味道,有色有味有情③教师要不失时机的赞扬鼓励学生(只表扬不批评)④教师要幽默风趣使学生在笑中学,学中笑⑤给学生自信心,如答案沾边就算对(以人为本)宽松,给希望,不纠正错误。

4、        重视培养语感:语感是对语言的感觉(不是理性的认识)语感来自于语言实践,口头语感受来自于学生经常说,局面语感来自三多(多读多写多背),语感不同于语法(语法是从国外引进的,古代不讲语法)

5、        要重视积累,语文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都积累啥?①能力、素养。这两个教学目标是日积月累形成的,要天天练②语言(词句)③积累生活经验,强调多经历④积累情感

积累的方法(1)朗读背诵,熟读成诵,用默写检查背诵(2)大量阅读

三、   作文教学

1、        以训练写的能力为目标,增加练笔的次数。从三年级始一课两写。(作文必须进课堂)

2、        不搞作文指导,让学生亲自实践,有效训练,自己动笔写,如骑自行车。

3、        不要要求过高过急,只表扬,不写命题作文。写生活随笔。小学1-4年重在培养写作兴趣与信心,想写乐写。

4、        与孩子身边的事,实话实说,表达真情实感。要宽松自由表达。自认为批改作文是无效劳动。

四、   口语交际(必须说普通话)

1、        要贯穿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合作、思辨)

2、        选好话题,贴近学生生活,使学生有话可说

3、        创设情境,让学生无拘无束的说(不纠正错误)

4、        搞活动竞赛,如演讲、主持人竞赛、学习电台各种表演竞赛

五、   路子

要本着先能力后知识,先积累后感悟的理念,训练读写能力,提高语文素养。

  教读课文(精读课文)三节学完,依据课后练习安排教学,是编者的意图。教师要精心研究课后每一题,可以变通。写教案一、课题二课型:素养养成型(体、感、生、积)三教学目标1、情感目标2能力目标3知识目标4过程方法目标。

教学流程

第一节(学生自主学习强调实践生成)1、教师指点学法读法,全班学生自读自悟,生成文意2、从三年级始,读懂自然段,写出自然段意。

第二节(学生合作探究学习,培养探索精神)

1、        讨论课后练习。2、练笔

第三节(体验感受积累培养语感)1、朗读背诵(走进文本,体感文中情感)2、练笔,记实作文

略读课文(自读课文)读写各半。(保证写的时间)以自读为主,兼用讨论。

文言文:颂育基础,借助工具书直译

古诗文:引领学生反复吟诵(先积累后感悟)

 

 

  最后修改于 2009-05-06 15:5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