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补课培训第四站

2009-05-11 16:39 阅读(?)评论(0)

 

善言者必善思

补课培训第四站

对于学生课堂不愿回答问题,有人分析原因为避免回答错误而遭遇指责,并形象地说为“不回答,最安全。”在我们的教师培训课程中,大家也很致力于让教师学员参与培训课堂的讨论互动,一方面以此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产生思想碰撞可以激活培训课堂,提高培训效益。

59,我在校内对市直初中教师进修了补训。因为我这个关于“教师幸福与专业发展”的课题从一开始我就确定的是专题讲座式培训,所以在前几次培训中也是按自己设计的培训思路进行的。到校后得知这次参训教师实到人数不是太多,大约四十来人,这样进行研讨互动式教学应该效果不错,我也想做点尝试,所以这次我改变了一下培训面目,重新设计了一下培训课件,出示课题后,首先课件上提出了几种观点供学员思考讨论:1、学校教育现状:学生苦、教师苦、大家同苦。2、二实小:让学生体验学习的快乐、让教师感受工作的幸福。3、教书的不读书,教学的不学习。4、学生越来越不会学、教师越来越不会教。5、离开了教材不会教学、离开了教参不会解题。接着提出几个问题让学员回答并阐述理由:你真的热爱教育吗?你感到教育工作幸福吗?你有自己的教育思想与教育个性吗?你认为自己是不是合格的(或优秀的)教师?你如何对待教书、育人与自强的关系的?你有自主发展愿望吗?谈谈你的发展状况等。这个环节我想大家应该活跃起来并踊跃参与,但事实并非我想,在场的老师我了解到来自多所学校,也有小学教师,十中教师居多,我认识的还有七中和一中的,但大都是中青年教师,然而合作交流意识并不强,也都不善于展示与表达自己,为此我只好抽人发言,被抽者也多扭捏作态很不自然,也许我调动情绪营造氛围还不够,如果都是这样的话,我无法想象那些以互动研讨进行设计的培训课又该怎样上呢?所以很有必要听听互动研讨授课者的处理方法,但转念结合自己一想,其实我不也一样吗,很多情况下也都是靠听别人表达思想来接受教育的,而并不是主动思维并以对话的方式来积极建构的,我想这种状况应该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教育现象吧,由于长期的被动学习被动思维造成了大家的不肯主动甚至不会主动的学习习惯。这确实是应该改变的一种陈旧方式,因为一味地听,跟着教师思维被教师牵着走,不利于主动性的培养和锻炼,再说了只有善于表达,才能产生对话,才能有思想碰撞,善于表达者也一定是善于思考者,但善于思考者却不一定是善于表达者。这一环节之后,我依然恢复了讲座式的培训,当然课程结构采用的还是新设计的结构。围绕几个问题有针对性的探讨,之后切入重点问题即如何找回教师幸福及有效策略。

本次培训由于是下午,且中午时又下了点雨,一开始学员较少,但后来陆陆续续又来了一些,一中有几个教师晚上还有自习辅导,所以520左右提前离开了教室,结束时人数大约还有近四十人,基本情况还不错,学员听课状态还是认真用心的。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