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怎样上好一堂语文课》资料

2009-05-11 21:16 阅读(?)评论(0)

 

怎样上好一堂语文课

主讲人:教育部 付宜红  北京小学 李明新

今天看完了由六段视频组成的《怎样上好一堂语文课》的讲座,以下是根据视频资料整理而成的,以作参考。

一、首先要落实对学生的关注——心中有学生、眼里有学生。

课例《拍手歌》。老师在关注什么?

1、            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创设学习情境。要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教材的实际要求;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一定要靠多媒体,可挖掘教师的智慧,创造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

课例《和时间赛跑》。所有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抓住学生在阅读中出现的问题来组织教学,在朗读感悟和相互交流中解决问题。教师作为引导者和帮助者给学生提供展示的行舞台。

2、            关注学习难点,鼓励学生质疑。要考虑课时的实际要求:第一课时要让学生自悟,需深入理解的问题[真问题]在第二课时解决。要考虑学生的实际要求;要考虑教学目标的实际要求: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来提升就是生成,教师要进行教学诊断,抓住有价值的问题,组织更深层的讨论。

3、            关注生成问题,展开学习讨论。深入的预设是保证课堂有更精彩生成的基础。

4、            关注学生差异,注重分层教学。

二、课程上教师能做什么?该做什么?

课例《三顾茅庐》。教师通过有效启发,引导把握着教学的大方向,并根据学生发言调控着课堂。

发挥教师作用:

1、            导向作用。一堂课的教学目标就是这堂课的核心。教师要做到心中有数。

2、            启发作用。通过预先设定的问题或课堂上及时的追问,启发学生层层深入地思考问题。课堂提问要促进学生思维的活跃,重视对学生思维的启发。启发学生的问题是由浅入深的问题,而不是平铺直叙串讲内容的问题。

问题一:对新课程倡导的新的教学方式的组织与运用有困惑

问题二:多数课堂仍以讲授法为主,怎么讲才能使学生学习有积极性

教师讲的时机、内容、方式很重要;恰如其分的讲解也是一种启发

及时捕捉学生发言中的信息,进行了有效点拨

3、            指导作用:教师要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4、            激励作用:期待的目光、鼓励的话语。强调学生自主学习不是不要教师,相反是对教师有效指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进行有效的师生互动,落实教师作用,让课堂出现更多精彩

师生互动:1、包括师生之间,也包括生生之间互动。真正的动是思维、情感的动

          2、创设和谐的教学氛围,让学生敢于交流质疑。允许学生出错。

          3、要设计富有启发性、探究性的问题,调动学生参与学习活动。只有思维、情感动起来,才有真正的互动。

          4、要专心倾听,敢于抓住生成的问题,进行思考。教师是师生互动的参与者。

四、怎样有效组织合作学习,让全体学生都参与?

1、小组成员由不同水平的学生组成

2、有适于合作的学习任务。

3、有明确的分工。

4、有相互合作的过程。

5、有对小组学习的评价。

注意事项:1、问题和目标必须具有合作的必要性和价值。

          2、不能让一个孩子长期占有话语权。

          3、分组要考虑学生的学习水平不同。

          4、教给合作的方法:如何表达感谢、如何应答、如何倾听等

小组合作的意义在于让更多的人有说话的机会,同进要讨论学生独立无法解决的问题,通过集体智慧来解决。

总之,要上好一堂语文课,语文教师必须有情,真诚的情感投入和平等地参与与合作。

  最后修改于 2009-05-15 06:2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