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补课培训第六站

2009-05-22 23:31 阅读(?)评论(0)

 

我心中  你最重

----补课培训第六站

517,我们要起程前往河南师范大学进行班主任省级培训,由于参加班主任省级培训之一的王白江老师上午还要到临淇进行授课,按照学校安排,一早我们几个和前去临淇补课培训的几位同志一同乘车先到临淇中心学校,等上午培训结束后,下午再一同前往河师大。

我的第六站培训安排的也是临淇,但是在下一周日,由于要参加河师大的班主任培训历时一周,估计第六站不用再上了。本来临淇是两个班需要四个教师上课,但后来合并成了一个班,到达临淇培训点成人学校,安装多媒体准备上课时,王白江老师发现只带着讲稿而忘了带U盘了(课件在U盘上存放着),并且他说没有课件不能授课,我想他可能更在意课件的生动性吧。面对这种尴尬的形势,替人分忧的意识使我马上进行协调,(当然我不知道这样做是好还是不好)。此刻在场的除了安排的上午上课的王白江老师、下午上课的马兰青老师外,还有我和刘里生、李会峰等准备去新乡培训的三位同志。刘里生带着课件却没有带讲稿,他说没有讲稿他也同样不能上课。我也是一样只带着课件(课件在U盘上)没带讲稿。在这种情况下,我说实在不行的话我可以来上,当然由于事先没做一点思想准备,不敢保证上课达到理想效果,只能说尽力而为吧。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下乡补训的第六站。

临淇的补课培训在一个能容纳百余人的大教室进行。学员来的早且比较齐,与多数乡镇不同的是,学员的年龄结构多样化,既有老年、中年,也有青年男女教师。或许是部分学员长期满不在乎,或许是前面几次的要求不严,当然也可能还有其它原因。培训时由于有了前五次经验的积累,尽管没有讲稿作参考,但进行得还相当顺畅,发挥得也比较到位,学员的情绪也得到了有效调动,课题也引起了大家实质性的思考。由于自己讲课的投入,以致于忘记了搞问卷调查和采集信息反馈。但从听课教师的状态可以自感欣慰。

这次也遇到了一个小问题,上课开始不久后,投影机突然停止不工作,其实以前也遇到过,但很快就好了,所以也没找到原因,这次一直不能打开,所以只好向老白求教,一会儿会峰和老白提着四个砖头过来了,上来就说是散热不畅所致,且说贵杰也遇到过这情况,果然大家把投影机一架空马上就好了。这也算多了一点知识吧。

这次回老家上课,听课的有好几个是我的中小学老师,他们大都是五十多岁,有的已临近退休,见到他们时我依然心怀感激,毕竟是他们助我走上了今天的为师之路,象因心脑血管病引起行走障碍的万成生老师、象依然那么亲切有活力的赵普亮老师、象纯朴热情的秦相永老师等等,见到他们,使我对故土的怀念眷恋之情油然而生。由于家庭十几年前出现的变故,我已很少亲近我的故土,少时曾带给我五彩斑斓梦想的地方,后来竟也成了我的伤心之地,甚至于除了祭祖我都不想回去,尽管我知道我的根永远就在那里。

中午乡教办的张富生专干给予了盛情款待,并且提议王白江老师献艺助兴。之后就指向了我,近些年我确实已丢失了很多有意义的东西比如唱歌比如演奏,我自己也知道生活需要这些情调,只是情调不肯走过来让我开怀使我超然。面对此情此景,经过一上午声嘶力竭的卖弄(大班上课没有扬声器助声),我也确实不再有此意念,尽管过去我也有此爱好、尽管当下众人力主献歌,并且最后我也唱了我热恋的故乡和推车歌。通过这件小事,我反思我的人生,很多时候我想到别人的感受比想到自己的要多得多,总是在人情世故面前尽量委屈自己,这其实不正是我之悲哀、我之不幸所在吗?你给别人留下的印象决定了别人对待你的态度。为什么不能坚持自己的想法和主见?为什么自己的决定总被别人所左右?这样做于已是利还是弊?或说利大还是弊大?这些需要我反复思量,在这个张扬个性的现代,我需要的不单是随和,还要有个性,有勇气表达自己、有豪气伸张自己。但愿我能超越自己,给自己一份信心与力量,在与人为善的处世哲学中,增加与已为善的智慧。做到既与人友好又善待自己,这才是高质量的为人之道。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