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省级班主任培训笔记之二

2009-05-23 16:15 阅读(?)评论(0)

 

独领风骚师大行

省级班主任培训笔记之二

 

新课改背景下的班主任角色的转变   2009519 周二

河师大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省教师教育专家及课改专家 

王彩琴

首先进行沟通,昨天开心吗,为什么开心,今天天气很热,那是因为我的出现,将会使你感受到热力四射。介绍自我的古典与庄重、果敢与率真。报道校园新闻,今晨在图书馆西边的田家炳楼下发出一具女尸,是一学法律的大四女生跳楼自杀。是就业压力、情感挫折还是另有原由?几年前新乡九中一女生在师大跳楼自杀,手臂上写有,应试教育逼我上路。[感言:不管是西北风,还是东南风,都是我的歌我的课]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施进程。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不认真实施课改,考入清华北大,只能证明自己是个笨蛋。

一、       课改后:做为班主任的教师和做为教师的班主任1、班主任老师应该是有较深文化底蕴的智者。现实情况:视野不宽;底蕴不厚;修养不足;情趣不多。《学生心理健康维护的系统方案研究》结果:师生关系不容乐观:25%的学生与老师处于高冲突状态。缺乏安全感的校园,一个单位没有人敢说真话,这单位领导已岌岌可危了。我的反思:在今天这个喧嚣、浮躁的现代社会,班主任更应该以一种古典的心情、以一分纯净而又向上的心态,从容地、沉静地对待读书、对待学习。只有这样,教育智慧才有可能因为这肥沃土壤的滋润而真正从教师的心底萌发、生长,教师才有可能真正成为即使默默无语也能让身边的人感受到博大与深厚的师者。

儿童心目中的好教师----山东省博兴一小五四班贾乐成

2、怎样才是称职的老师?了解学科知识。教师的类型:生存弄教师——无奈的苦捱:把教师工作看成是无可奈何的选择;享受型教师----吃苦也是享受:对平凡的工作充满热爱。陶行知说过:“先生创造学生,学生也创造先生,学生先生合作而创造出值得彼此崇拜之活人”。;发展型教师——创造的幸福:终身自我教育,教师生涯的推动力。教学与研究成为他职业生命中的两条腿,缺一不可。教师便在反思与研究中获得了新生。以生气唤醒生气,以激情感动激情,以理想鼓舞理想,以人格塑造人格。他已经不仅仅是“经师”,更是“人师”。

二、课改后:班主任的用XIN施教  1心:教书是一种良心活儿2辛:教书是一件辛苦事儿3芯:老师就是灯芯4欣:学会欣赏每位学生5昕:高举双手托着这轮滚烫的红日,甘为人梯。6:工作热情旺盛。7锌:给学生必要的营养。8新:崭新的姿态。9歆:学会羡慕学生。10薪:薪尽火传。11鑫:更希望能得到终生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12馨:他必将桃李满天下,流芳百世。

资源开发和因CAI施教:能给人以心灵触动的教学资源,往往是那些看似平淡无奇的生活分的细节。生成性教学资源对学生而言往往是最具有关意义和价值的资源。人才:教师、学生、家长;器材:电脑、黑板、投影;教材:以书为敌、以书为友、以书为徒。活教书、教活书、教书活。环境:教室、学校、社区。

三、课改后:作为社会个体的班主任  1、爱家乡:水调歌头  中原行  汪国真 

史论安危事,天下系中原。曾经刘项逐鹿,前此有轩辕。还有诗圣故里,更有香山居士。神往虎牢关,武话少林寺,国色看牡丹。

谁能比?安洛汴,三千年。遥思鹏举,追想诸葛、包青天。龙门石窟惊世,清明上河俗骇,木兰亦成篇。且抛郑韩调,笑揽云台山。

2、做文人  九不可为。钱不可贪,文不可抄,师不可骂,友不可卖,

官不可讨,上不可媚,下不可慢,风不可追,天不可欺。

3、爱读书:从读书中积累知识; 从读书中发展博大; 从读书中懂得宽容; 从读书中学会育人; 从读书中获得平和 

乔家大院家训:有补于天地者曰功,有益于世教者曰名。有学问曰富,有廉耻曰贵,是谓功名富贵。无欲曰德,无为曰道,无习于鄙陋曰文,无近于暧昧曰章,是谓道德文章。有功名富贵固佳,无道德文章则俗。

插入自述,一辈子奔波图的是啥?是房子是车子还是票子?一切皆非也,是日子。事业只是自己日子的调味品。

天下无穷大好事,皆由于轻利一念;利一轻则事事悉属天理,为圣为贤从此进基。天下无穷不肖事,皆由于重利一念;利一重则事事皆违人心,为盗为趾从此直入。故得意宜淡然,失意宜泰然。

常思父母恩德不得不尽孝心,常思求财不易不得不节费用,常思人生苦短不得不惜精神,常思学有不足不得不奋志气,常思法网难漏不得不戒非为,常思争忿易损不得不忍气性。

行香子   述怀   苏轼

清夜无尘,月色如银。酒斟时,须满十分。浮名浮利,虚苦劳神。叹隙中驹、石中火、梦中身。

虽抱文章,开口谁亲?且陶陶,乐尽天真。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

4、会研究:教师与教材之间的关系?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课堂教学与社会生活之间的关系?教书与育人之间的关系?书本知识与实践能力之间的关系?杜威的教育思想为什么回潮?研究性学习与学科教学之间的关系?……小学生错误率最高的汉字:左—右              上—下   梦—梵   禄—碌   贫—贪    快—怏    爱—受              红—讧    恋—变    钱—残    欢—叹     忙—忘

多元智力理论:美国哈佛大学发展心理学家

霍华德.加德纳1983年在《智力的结构》提出。

言语/语言智力       逻辑/数理能力

视觉/空间关系能力   音乐/节奏能力

身体/运动智力       人际交往智力

自我反省智力

据此教师重新树立学生观、智力观、教育观

5、善思考:“坏同学”为何都当了老板?

成绩差、调皮捣蛋的同学天生脸皮厚;成绩差、调皮捣蛋的同学敢于吃苦;成绩差、调皮捣蛋的同学不怕挫折;成绩差、调皮捣蛋的同学敢于冒险;成绩差、调皮捣蛋的同学讲义气。好学生呢?

外国的孩子们都在学什么?

美国:在校的不少时间是进厨房、用缝纫机做小东西、上理财课、学当保姆等。

日本:普通高中生必须学会自己做衣服。  (因为日本的教育是为生活做准备的教育)

“一个学生连正常的生活都不能自理,分数考得再高、琴弹得再好,这样的教育算成功吗?”

            —中国青年报福建记者站站长 陈强

四、课改后:与各位共勉:您做到了没有?提前进入教室;进入课堂之际,精气神十足;尽快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教学形式和手段多样化;观察学生、了解学生、倾听学生的心声;上好第一节课;多听别人的课。

愿您带给学生快乐的每一天!

 

学校管理与班主任工作

新乡市教育局副局长,新乡[卫辉]幼师校长  田方银

学校领导一般都是从班主任成长起来的。班主任虽不是官,但班主任工作举足轻重。一、学校管理工作要发挥班主任的群体作用。1、学校管理理念要通过班主任渗透到学生当中。2、严格、科学、规范、精细的学校管理要依靠班主任去实施。3、班主任要为学校发展提出科学的建议,发挥主人翁作用。

二、   班主任的基本素质:管理能力、思想品德、学术素养

我的班主任情结。84年师大数学系毕业就担任班主任。87年实践量化考核班级管理。90年进入学生科,后推行周末文化活动。我们要清醒来学习是听演讲还是悟智慧。

1班主任的素质:较强的心理素质,能够化不得因素为有利因素;要有职业道德;遵循教育规律;具有渊博的知识,多才多艺。

班主任的修养:要注意自己的人格形象和人格力量;要一视同仁,爱全体学生;要加强专业发展。

三、   班主任的工作艺术。从德、智、体、美、劳抓起

让德育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抓学生的行为规范。

班主任工作的六勤:眼、耳、嘴、手、脚、脑

班主任工作的十忌:忌抱怨丧气;忌急于求成;忌旧事重提;忌恶语伤人;忌信息闭塞;忌轻易告状;忌言而无信;忌虎头蛇尾;忌伤害自尊;忌压抑个性。

河师大教科院副院长赵有军最后总结:教育不育人成功,就误人子弟,没有中间道路;学校发展要有四大:大师、大楼、大爱、大树;整个教育改革最不成功的就是素质教育。愿大家能象田局长一样顺利发展。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