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回望师大行

2009-05-24 18:50 阅读(?)评论(0)
 

回望师大行

参加省级班主任培训总结

51824日,我到河师大参加了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省级培训。培训期间,有幸聆听了专家教授的精彩报告以及优秀班主任的经验交流。从中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新见解,悟出了许多新道理新体会。现就这次培训作一总结

一、   培训安排及主要内容

517报到,领取培训日程安排及相关资料,安排食宿。518日,上午开学典礼。参加河师大组织的班主任、体音美培训的教师齐集音乐厅。省厅及师大领导致词讲话。

这几天的培训内容分别是师大教科院副教授刘晓红的讲座:《班主任工作制----昨天、今天和明天》;新乡红旗区和平路小学优秀班主任李艳红的报告:《带着责任积累经验学习技巧》。师大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省教师教育专家,硕士生导师、省基础教育改革专家王彩琴的两场讲座:一场是《新课改背景下的班主任角色转变》,一场是《教师心理健康与学生成长》。新乡市教育局副局长、新乡幼师校长田方银的讲座:《学校管理与班主任工作》。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小先副教授的讲座:《中小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干预策略》。全国语文特级教师、省十佳班主任师大附中周枫林的报告:《班主任经验交流》。教科院副教授席新的讲座:《教育的使命是教会学生思维》。体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韩勤英的讲座:《体育课的结构、类型与组织形式》。体育学院另一教授的讲座:《农村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儿童少年生理特点与体育锻炼》等十场报告或讲座。并组织参观了师大校史馆。

二、   主要感受与收获

1、开学典礼上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着重讲了体音美学科的重要性。强调了骨干的引领与辐射。尤其指出一是在新课改实施九年来的经验总结上新课标修订稿马上就要出台。一是针对很多人提到的几十年教育改革最大的失败就是素质教育。省教育厅厅长会议决定,全省下学期开始要学习山东经验,全省统一行动,规范办学行为,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2、针对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班主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国450万班主任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但现实情况是很多班主任是越做越不想做,越做越厌烦,包括省十佳班主任周枫林也有同感。为此重视班主任工作,促进班主任的专业化发展就显得犹为迫切,可以看出国家,省市已认识到这一点,我想班主任工作的规范与重视定会成为教育中的一个亮点。

3、两位班主任的经验交流为我们的培训提供了一种思路。和平路小学班主任李艳红的工作技巧总结得非常精辟。她从心中有人心中无人、你在我的视线内,我在你的视线外、两军对垒斗智斗勇、多彩活动别样生活和手拉手一起走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而又生动的阐述,其间每一个故事都令人深思,每一段总结都富有哲理。尽管她是照稿宣讲,但依然感动着听课的学员。师大附中周枫林的经验交流,真实感人,既不回避做班主任工作中的问题与烦恼,又能引领大家树立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她对自己的工作经验从风飘万点正愁人、为伊消得人憔悴、万水千山总是情三方面有理论有实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赢得了大家的强烈共鸣。从中可以看出同伴教育更有魅力

4、心理健康教育应引起重视。培训学习的第二天,也就是519日,一女生从田家炳楼跳下自杀。后证实是法律院系的大四学生因情感受挫所采取的极端行为。早在1996年,联合国的专家就预言:“从现在到21世纪中叶,没有任何一种灾难能像心理危机那样给人们持续而深刻的痛苦。”  这次培训刘小先副教授的中小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干预策略比较全面系统地对中小学生心理问题作了分析研究。她指出一个人的健康按照世卫组织的定义应是一种在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方面的完好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的状态。比如对待焦虑,她指出适中焦虑的积极作用:可以使人的潜能最大化的发挥出来,所以学校心理教育不是一味地强调轻松愉快和减轻压力,必须使学生能适应这个时代这个社会。她开出的缓解压力与焦虑[如积极的自我暗示,深呼吸]、引起集中注意和应对早恋等的对策都具有很强的操作实用性。

5、体育教育使人快乐。作为一门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增进中小学生健康为主要目的的体育课教学知识与理念,也是本次班主任培训的内容之一。数字显示,我国青少年的体质状况不断下降。70-80%的学生征兵受限。为此国家开展了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两场体育方面的讲座使班主任学员的视野得到了开阔,坚定了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6、面向一线教师的实用内容,最受学员欢迎。这次培训,还是以大学教授学者的讲座为主。但对比可以发现,能紧密结合一线实际进行备课,大都受学员欢迎。特别是能在讲课的过程中,能结合培训现场,进行有效发挥,生成新的课程资源,尽可能地让学员参与进去,学员会充分认可。比如王彩琴的课,我认为她的课一是课程资源来源广泛。比如谈乔家大院的家训,谈汪国真的中原行诗词,谈苏轼的行香子诗词等。二是能利用自身资源,能利用学员现场资源,让学员读出来,让学员说出来,营造出一种共同学习的氛围。三是敢于宣传自已,话题纵横捭阖、神鹜八极。让人充分感受其个性魅力与独特风格。

总之,感受是深刻的,表达是有限的。对同样的内容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感受,对同样的内容可能会出现不同的表达,我也想通过大家的交流,进一步开阔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思想。从而达到互动共进的目的。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