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端午节带给了我们什么?

2009-05-30 20:40 阅读(?)评论(0)

 

端午节带给了我们什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人热衷于过圣诞节、情人节、愚人节等洋节,而冷落了我们的传统节日,多方面原因中其中就有国人传统文化观念淡漠。从2008年起端午节被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端是“开端”、“初”的意思,初五可以称为端五。农历以地支纪月,正月建寅,二月为卯,顺次至五月为午,因此称五月为午月,“五”与“午”通,“五”又为阳数,所以一些地方又将端午节称之为五月节、艾节、夏节。古代以五月初五为恶日,避“端五”忌讳,称之为“端午”。

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动逐渐演变为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据说,吃粽子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所以解放后曾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以纪念屈原。至于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则据说是为了避邪。时至今日,端午节仍是中国人民中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对于端午节的来历,最普遍的说法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唐代褚朝阳有“但夸端午节,谁荐屈原祠;把酒时伸奠,汨罗空远而”的句子,道出了端午时节人们对屈原的怀念。因为纪念屈原的缘故,端午节被赋予了诗意。解放后曾一度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

中华民族因为什么而纪念屈原?调查显示,75.4%的公众认为原因是屈原的爱国忧民,是中华民族向来推崇的“君子”人格; 20.4%的人认为是因为中国自古是“诗的国度”,而屈原是最早出现的伟大诗人。对屈原的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76.8%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心里有类似的意念。

就在今年端午节前夕,湖北代表中国向联合国递交端午节申遗申报表。这是继韩国“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后,中国首次大规模启动“端午节”申遗程序。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初评阶段。

  最后修改于 2009-05-30 20:4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