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十一小听课调研后记

分类:教学档案
2009-06-03 21:31 阅读(?)评论(0)

 

努力着 改变着

十一小听课调研后记

今天上午学校组织教研组教师来到位于小菜园的市直十一小学听课调研。理科组听了王秀芳老师执教的三年级数学《面积的整理和复习》一课,这是一节复习课,作为复习课,教师按照先进行整理建构知识体系结构,然后进行有梯度的练习巩固,我觉得这样的复习课设计,应该算是科学有效,思路清晰,从总体效果看还是比较理想的。

首先教师利用课前预习让学生自主整理建构面积的知识体系,一上课就让同学之间交流预习的作业,这是建立有自主学习之上的同伴交流互助。后面环节没有学生作业分析或展示,便开始进入教师引导的面积知识的整理,此环节安排的对面积的重新建构,一是建立知识体系,二是便于查漏补缺,教学现场也确实发现了学生前面学习中还有未通之处。但我感觉教师用多媒体展示的面积知识结构并不是很条理、很清晰,不容易从直观上给学生以简洁而条理的知识体系。后面就进入了应用环节,或者说是巩固练习,这一环节教师通过填一填,练一练,做一做,想一想等形式,按照基础、提高、拓展的练习梯度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来设计训练巩固,选题科学精当,有利于学生在巩固本知识的同时,养成仔细认真严谨善思的学习行为习惯。特别是进入面积单位练习时掺入有关长度的题目,让学生真正会正确使用相关知识,遗憾的是教师在题目长江全长6300()后填什么单位上,引导学生不填大单位千米而让填米,犯了一个常识性错误,或许这是教师备课不精细的表现吧。结课教师采用的是让学生谈本节学习收获,以利于学生的反思。

当然除了上面涉及到的问题,教师的教态不够自然,对学生缺少亲和力。最后一个练习题的设计如果作为有唯一解来看,不够严谨。

课后交流时,除了作课教师进行自评,同伴互评,十一小李文吉校长介绍了十一小的有关情况,作为2002年归入市直的郊区学校,全校有20个教职工,6个年级6个教学班242名学生,为改变学校的薄弱状况,学校除了抓校园文化建设外,大力加强校本研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坐下来”的形式,努力从教师队伍建设寻求突破。之后十一小的教师还提出了在教育教学中的一些困惑:如何提高自合探的有效性,如何有效转化差生,如何培养使用班干部,如何有效解决学生的不做作业,低年级课堂的组织管理等等。多数是共性问题,值得我们培训者思考与研究。

  最后修改于 2009-06-06 11:0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