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2009年春学期听课调研总结

2009-06-06 14:49 阅读(?)评论(0)

 

春城无处不飞花

2009年春学期听课调研总结

为使我们的教师培训工作真正引领中小学教师的教育教学发展方向,真正为一线教师指点教育教学中的迷津和困惑,我们学校提出了培训的三大目标即培训要有针对性,培训要有实效性,培训要有可操作性。为此,本学期我们在加强业务学习的同时,首先从市直小学开始,走进中小学课堂,走到中小学一线教师中间,一是听课学习,二是实情调研。现将本学期的听课调研情况作一总结。

本学期除继续与共同体学校——体育中学结对听课研讨外,从325日走进市直四小听课调研开始,到63日走进市直十一小听课调研为止,本学期我们对市直十二所小学[含西街学校]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听课调研。听课调研分为小学语文和小学数学两个学科。我们理科组以听小学数学学科为主,在有些学校也兼听了小学语文学科。听课节数27节,与听课学校领导、教师交流研讨十三场[一实小进行了2],听课交流之后,我先后写了向名师学习什么,如何正确对待公开课,学生永远是课堂的试金石,八小的规范养成最动人,我们虽小,但力求精致。躬身行走在上坡路上,素课在九小,二小就是二小,以学习者的姿态听评课,努力着,改变着等十篇博文放并到了我的网络日志。每次听课调研后回到本校,我们还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再研讨,先后进行了十一次教研活动,对每次听课调研再作更深层次的分析总结,并作了比较详细的教研记录。

总体来看,市直小学在新课改大潮中勇于冲浪,敢于创新,都展示了各自的风采与个性,显示了我市小学教育教学的新面貌新气象,也多少暴露了在课改形势下小学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及困惑。当然一节课不能反映出学校的整体状况,但至少可以窥探其课堂教学之一斑。象四小的课很注重模式化,便于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五小的课追求华美,能给人以自信;三小的课比较朴实,也能使人平中见奇;六小的课较传统,传统优势不可丢;一小与东岗共同体的课优点多,但遗憾之处仍需说;八小的课重规范,细节处理值得看;七小的课体现新理念,预设生成需多探;十小的课为电优课,思维方法要斟酌;九小的课称素课,“三实”思想放光芒;二小的课精彩多,合作交流是困惑;西街以及十一小,旧知新上各有招。

通过这次听课调研,反映比较有共性的困惑和问题集中在以下几个大的方面:如何有效转化学困生?如何有效解决面对全体学生?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如何提高自合探学习的实效性?如何解决学生的作业问题?如何有效组织低年级课堂教学?如何发挥调动好家庭教育因素?

  最后修改于 2009-06-06 14:5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