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怎样备好一堂数学课

2009-06-15 16:32 阅读(?)评论(0)

 

怎样备好一堂数学课

<根据视频资料整理>

主讲:吴正宪

1、            到哪里去-----设计教学目标

2、            我们在哪 ----关注学生的实际

3、            怎么去呢-----写出教学设计

4、            到了没有------课堂评价

一、       如何根据课程标准和教材要求,设计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

备课的重要依据之一:课程标准、教材。

根据三维目标进行教学设计。落脚点在学生的探究过程,探究的方法、过程往往比单纯的获取知识更重要,这样的课就厚重了。有时似乎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落实象贴标签似的。

1、            备课的重要依据:课标、教材

2、            尊重教材、理解教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3、            整体把握三维目标,不能割裂

4、            教学目标的定位不同,会产生不同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效果。

二、       怎样分析学生,确定一堂课的教学方式和方法?

备课的重要依据之二:学生的实际。

了解学生很重要,了解什么,从哪些方面了解?

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学生知道了什么,学生不知道什么,学生想知道什么?

了解学生的举和需要,学生喜欢用什么方式来学习数学?

用什么方式了解学生:⒈课堂观察⒉问卷调研⒊作业⒋课堂练习⒌访谈

学生不感兴趣怎么办?

学生都会了,人们教什么?

教会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很重要..

学生不会怎么办?

学生出现了问题怎么办::给学生搭建脚手架。怎样搭建脚手架1、用好素材2、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3、给学生独立操作、思考的平台4、给学生交流的机会。

学生是我们备课的重要依据;学生是一切教学的起点,也是一切教学的归宿。

三、       怎样设计教案,确定一堂课的教学过程和环节?

传统五环节教学:复习、新授、巩固练习、小结、布置作业。

对新授课课堂教学流程有了怎样的变化?1、情境创设2数学活动3、汇报交流4、拓展运用5、课堂小结6、布置作业。

抓住数学的本质不放松。情境创设很重要:创设情境要考虑学生的兴趣

情境要有数学味;情境要有挑战性;创设现实的有意义的有挑战性的情境;认知冲突情境;数学知识自身发展的情境;抓住数学的本质,体现知识的形成过程。

教学设计中,要关注数学思想方法。

教学设计中,要找准重点,突破难点。

对练习课也要创设好的情境,在活动中发现规律;利用规律,解决问题。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