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知行中国河南林州一班简报

分类:教学档案
2009-08-27 11:10 阅读(?)评论(0)

知行中国河南林州一班简报

 

第四期

2009826

 

编制  丁保录



今天是十万班主任的盛会,教育部2009知行中国中小学班主任远程培训开班典礼隆重举行。我们林州市教体局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在此之前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保证了本次培训工作的顺利推进

   

今天林州市设立了以教师进修学校为主分会场的多个分会场,集中学员收听收看教育部开班典礼。市教体局林聚山局长、郭玉亮科长和进修学校崔向宇校长、牛长青副校长等领导参加了林州市主分会场的开班典礼盛会,崔向宇校长主持了我市的开班仪式,林聚山副局长作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林局长强调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性,并对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学员代表陈朝霞代表林州参加培训的500名班主任老师作了典型发言。


陈朝霞老师的精彩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以及研修班的学员:

大家上午好!非常有幸作为学员代表给大家发言,简单把这几天上研修网学习的感受给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我觉得由知行中国研修网举办的这次网上班主任培训可以用几个字来概括:及时、实效、有针对性。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小学班主任,在平时的班级工作中确实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和困扰,非常渴望能有一次高质量的班主任培训。这次网上班主任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给我平时工作中的问题找出了答案。

820号来进修学校进行预热之后,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打开电脑,小心翼翼地输进自己的账号和密码,六个模块包括48个专题的学习内容就展现在眼前。此时我的心情非常激动,简直就像鱼儿游进了大海。打开第一个模块中的“打招呼”这个专题,有案例介绍、对话班主任、对话专家、综合评述、拓展案例、作业、研修日志等栏目,既有视频也有文字资料,可以反复观看反复揣摩,设计的作业也是很有针对性,和自己的班级工作联系紧密。当我浏览完几个栏目后,试着写了一篇针对自己班级中师生关系的作业。可能是第一次写作业吧,当时并不太满意。没想到第二天打开电脑一看,丁老师给我打了个98分,在评语中还给我许多鼓励。于是我信心大增,紧接着又写了一篇作业,还写了几条留言和跟帖。

短短5天的网上预热学习,我几乎完成了第一模块中8个专题的内容。再加上我们林州一班的两个QQ群几乎一天24小时在线,2位辅导老师丁保录老师和王贵杰老师也是轮流在线,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向他们提问,我感觉真是方便得很。其实,我们一班有许多高手,我感觉六小、二小和石板岩的几位老师很厉害,经常在QQ群上帮其他学员解决操作中的问题。

我想,我们知行研修网林州一班的全体学员有教体局各位领导的全力支持,有各位辅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再加上我们群策群力、团结协作、认真学习,一定能取得好的成绩!

 



之后大家收听收看了教育部的开班典礼盛况。教育部开班仪式由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主持,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

  

陈小娅指出,要大力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把班主任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班主任队伍。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班主任教师队伍建设,按照《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要求,完善班主任的激励和奖励制度,吸引优秀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加强班主任队伍管理,为班主任教师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保障。同时,陈小娅特别强调要大力加强班主任培训工作,要不断提高班主任培训质量和水平。她说,加强班主任培训,建立班主任教师培训制度,为班主任教师学习研修提供帮助支持是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要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作为班主任培训的首要任务;要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农村中小学班主任作为培训工作的重点;要不断创新培训的机制和模式,着力提高培训效益和质量。

  此次培训是2009年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计划在2009-2012年期间,遵循“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的原则,为全国中小学班主任教师开展培训活动。今年“知行中国-班主任培训项目”是继20072008年成功实施中小学班主任国家级专项培训基础上进行的。在培训方式上,首先组织千名骨干班主任教师进行集中培训,在此基础上,发挥培训学员的骨干作用,运用现代远程教育手段,对10万名小学班主任进行远程培训。在培训内容上,将紧扣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与特点,紧紧抓住班主任的日常工作环节,围绕“班主任的每一天、班主任的每一学年、班主任与每次活动、班主任与每个班级、班主任与每个学生”为线索,通过案例教学展开深入学习、交流和研讨。中国教师研修网承担了此次培训的课程资源开发和网络平台技术支持服务工作。部分省市来京参加国家级培训班学习的中小学教师代表和首批实施10省(市)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306个项目县(区)的10万名小学班主任教师通过网络远程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开班仪式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