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听课调研河顺行:关注弱势学科——副科不堪其负

分类:教学档案
2009-10-15 16:18 阅读(?)评论(0)

 

听课调研河顺行:

关注弱势学科——副科不堪其负

一:听课评析:

今天上午到河顺一中听了段俊德老师执教的一节八年级政治课,课题为第七课友好交往礼为先的第一部分礼貌显魅力。里面包括两部分即:礼貌是尊重和谢谢的魅力。

教材里的选材都很精彩,围绕礼貌是尊重,从开始的问路有多少里的“无礼”到对话“人先到但礼貌未到”到对人无礼“如钉孔留下的疤痕将永远存在”到寓言故事太阳和风的力量对话“尊重、温和永远胜过激烈狂暴。”观教材足见思想品德课对做人教育的重大作用。充分利用学科资源,发挥其育人功能应是学科教师的目标和责任。

通观这节课,段老师教态自然,能够融入学生中间,从而使课堂气氛轻松活泼;注重故事教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学生对寝室管理老师称“老管”、对门卫称“看门的”等现象进行剖析,注重教育实效;让学生参与课本剧情表演,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感染;适当拓展内容如国外标语“中国人请不要随地吐痰”等引起学生思考;重点语句让学生齐读,升华学生的思想认识。总之本节课的教学活动充分展示了作课者的教学功底。当然个人认为存在的不足是:教师讲课语言不够精炼,声音不够响亮,也没有注重普通话教学;板书不够清晰条理,学生的表演不够投入,其体验也不够到位,其感染力不够深刻;课程预设不够细致,课尾没有进行总结或引发学生思考等,后来还了解到,段老师是班主任,任数学学科兼政治学科教学。

二、听观课后记

为进一步把培训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今年春季市直小学听观课的基础上,今年冬学期下乡进入初中听观课活动已进行了将近一个月,从东岗镇一中开始、接着是姚村镇、任村镇,本周是河顺镇和陵阳镇。

除了第一站东岗镇能够全科参与教学观摩活动外,姚村、任村、河顺乃至明天进行的陵阳都不能够提供全科听课观课活动,造成我们所谓的小学科教师不能很好地掌握课堂脉搏,进而做好培训工作的针对性。估计以后的其他乡镇这种情况还会不少。

姚村提供的是语文、数学、英语;任村提供的是语文、数学、英语和化学;河顺提供的是语文、化学、政治和音乐,明天陵阳提供的是语文、数学、英语。我们政史地学科的培训教师和理化生及音体美学科的培训教师没有足够的机会进入一线课堂听课观课,这是值得令人深思的课题。可以看出,小学科是乡镇学校教学工作的薄弱环节。之所以多数乡镇不能提供全学科的听课观课活动,我认为主要原因:一是受中招、高招指挥棒的影响,招生考试的分值决定了学科的份量。二是传统的主副科观念依然存在,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音体美等学科的等级鸿沟在学校教育者心中没有消除,三是农村教师队伍比较紧张,为缓解教学压力,学校领导优先安排语数外课程教师,造成传统的副科只能让部分主科教师或校领导兼任。正是由于学科地位的不平等,造成了小学科教学的边缘化,也造成了今天听观课的边缘化。

在大力倡导实施素质教育的时代,各学科在学生成长发展的过程中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尤其是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成为现代人两大必备武器的今天,原来的小学科的地位越来越需要强化和提高。所以在新课改实施的今天,我们可以看出,国家进一步强调了课程的均衡性,从教材设计到内容安排,都紧密结合时代和青少年实际,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现代公民提供了丰富的能力元素。可遗憾的是,农村的教育现状不容乐观,所谓的“副科”依然是作为副科来对待,其强大的育人功能被弱化,只见知识不见人的教育依然大行其道。

三、值得关注的反馈信息:

课后研讨交流时,河顺一中段文昌校长以及政治、音乐学科的两位作课老师提了几点建议:

把一线好老师的教学应该进行总结,树立典型进行推广

班主任培训中应加强心理辅导方面的教育

培训时需要加强信息技术方面的内容如动画制作,音视频编辑等

各学科如何把教书与育人有效结合,实现全方位育人  

如何进行家长培训,发挥家校教育的合力作用,使5+2>7而非5+2=0

  最后修改于 2009-12-10 19: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