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听课调研桂林行——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

分类:教学档案
2009-10-30 22:20 阅读(?)评论(0)

  

听课调研桂林行——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

 

今天到桂林一中听了两节课,一节是由郭用生老师执教的九年级政治全一册第二单元中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另一节是由侯建青老师执教的九年级历史上册第14课蒸汽时代的到来。

第一节政治课教师是一位老教师,使用的也是传统的讲述法,但并不古板。引入共同富裕时,巧用歌曲春天的故事中的歌词进行解释,利于激趣。讲解注重知识要点和重点语句的变式,利于学生融会贯通。问题创设有坡度,利于学生思考。注重知识和资源的整合,便于学生形成知识树。突出了理论与实践的联系,有利于学生情商的培养。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教师主宰课堂突出,学生主体性较弱,有些内容如三步走的目标等缺乏形象化教学,不利于学生理解掌握。

第二节历史课老师也是一位从教十多年的中年教师,教师教学功底扎实,基本素养高。比较注重历史细节的处理,讲解生动形象,如为何称火车,为何称雾都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热情,设计问题精炼,重视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开发利用教材资源充分,有效整合了课程资源,如一二次工业革命的一枝独秀与遍地开花、工业革命对中国的影响,1851年伦敦博览会会展出哪些成果等便于学生知识建构。同样存在老师的主导过剩,而学生的主体不足问题,当然我一直强调教无定法,但教要得法。存在的几点疑惑:一是珍妮机是第一台机器?(非人力)中国最早采用的机器生产是在洋务企业?工业革命对中国的影响只有侵略?泰坦尼克号为蒸汽汽船吗?等等。

两位都是专职从事政史教学的中老年教师,应试教学还是有相当的经验可取的,但在新课改强调学生主体性上显得有点薄弱。这里似乎并未受到山东杜郎口模式的影响。传统的不一定就得丢掉,但一定需要创新,因为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需要我们不断地推陈出新,在继承中求发展。

   

  最后修改于 2009-10-31 00:0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