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听课调研临淇行——略谈教师的基本素养与专业素养

分类:教学档案
2009-11-26 15:06 阅读(?)评论(0)

 

听课调研临淇行

——略谈教师的基本素养与专业素养

昨天一早,寒冷中弥漫着浓雾,我们进修学校的科任教师乘车到临淇一中进行了听课调研。我听了孙丽妹老师的一节九年级历史课《第一次世界大战》。

孙老师的课教学流程为先温故知新,复习有关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知识。然后出示导学提纲后让学生自主阅读教材。约时间5分钟。之后便是教师主导下按教材内容顺序的探究,最后是巩固练习。这一节课教师借用了一个比较完备的课件,包括详实的资料、图片及视频,多媒体应用的优势得以显现;教师注重目标驱动下的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历史概括能力及史料分析能力;充分挖掘了教材资源,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存在的问题一是教师的专业基本功还不够深厚,表现在对问题“一战期间中国发生了哪些与之有关的事件”的引导上,显示出自身知识不够厚重,二是引导无力,以致学生有谈鸦片战争的,有谈洋务运动的。当然由此可见学生的学科基础欠佳。

课后交流时得知,孙老师是中师毕业的一位长期从事英语教学的骨干,去年因为历史教师短缺而改教历史的。并且一上任就任初三年级的历史课。当问及学校有没有长期专任历史教学的教师时,得知有但多数为兼任,之所以让听她的课,可能是领导对她的信任和重视吧,我想也是。孙老师虽然是由英语教学转为历史教学的,但可以看出作为一名教师,她还是有着比较高的基本素养的,比如教师的驾驭课堂的能力、组织教材的能力、调动学生的能力以及开发课程资源的能力。当然由于教历史学科时间才刚一年多,又没有从初一初二走过来的历程,自身历史专业素养有待于积淀,所以有些环节显得慌乱而力不从心也就不足以见怪了。作为教师丰厚的专业知识底蕴是教学从容的前提。较高的基本素养是教学魅力所在。所以一个好教师只有专业素养或只有基本素养都是不够的,要二者兼备才能处处得心应手,成为优秀教师的。

再一个问题就是针对农村学生的知识视野不够开阔、能力水平比较低浅、教学资源相当有限的实际,教师如何更好地落实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这或许需要我们长时间的探索。

    

  最后修改于 2009-12-10 19:2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