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听课调研九中行——享受听课之快乐

分类:教学档案
2009-12-02 16:39 阅读(?)评论(0)

 

听课调研九中行

——享受听课之快乐

经过一段时间的听课调研,有的教师产生了一丝倦怠,以为课堂大都不过如此,那种新奇、那种渴求,渐渐地变得不再强烈,不再持久。其实每走进一所中学,每踏入一个课堂,都会带来一种新的感觉。每每听课,我都在发现,都在找寻,发现我未曾知晓或迷惑的东西,找寻我理想中的教师与课堂。

上午第一节到九中九(8)班听牛瑞平老师执教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一课。牛老师的课没有什么花架子,先是温故知新,复习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相关知识,然后出示课题及自学提纲。经过学生自主阅读教材后,教师开始讲解,从大战原因到大战经过到结果影响,环环紧扣,教师教态自然,语言丰富,史学功夫较深,引用的历史故事,讲解生动形象,知识结构条理清晰,不由使我想起了一句“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诗句。课后交流时得知,牛瑞平老师90年毕业于安阳师院,曾在六中教过高中历史,96年调到九中后一直从事历史教学。自认为什么学杜郎口、学洋思、学衡水,学来学去,关键是切合实际,九中领导从杜郎口学习回来后,也曾要求大家借鉴其模式,但面对如此大班额的现状,结果还是因地制宜搞特色为好。我感觉牛老师作为一名历史学科老教师,学科基本功和教师基本功都比较扎实,驾驭课堂的能力也比较强,更关键的是有着打动学生心灵的丰富语言,所以我认为无论采用什么方法显得并不怎么重要,关键是学生乐学、进而积极地学,可能由于教师动态生成的内容增多了课堂的容量吧,下课铃响后,教师由于没有完成既定任务,出现了拖堂。这点我倒觉得大可不必,动态处理可能会更好些,如果后面的内容还有必要细讲,可以放到下一节给学生一个盼头,如果不必细讲,也可以三言两语带一下让学生自己去处理。总之,拖堂现象应该叫停。

第二节到八(6)班听了付晓梅老师执教的思想品德课《礼仪展风采》一课。教师从学生的生活礼仪问题导入,然后给出概念礼仪是……出示课题及自学提纲后,学生也是经过短暂的自主阅读后,开始由教师引导进行情景化体验感悟,交流发言,教师采用让男女生竞赛的方式对因礼仪而优雅、社交礼仪ABC等内容进行了学习,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在轻松愉悦之中明白了礼仪规范,悟出了礼仪的重要。特别是情景故事女大学生求职,尽管条件不错但终因一块口香糖纸皮的乱丢而没被录用让学生感悟,并形成了正确的礼仪观。其他包括对传统礼仪要科学对待,与时俱进,对与少数民族交往要入乡随俗等都能让学生入脑入心。

第一次进入九中的课堂,感觉扑面而来的如春风、似梅香,越来越感到听课也是一种享受,一种找回青春的享受。第二节在八(6)班教室看到墙上的名言警句记了下来:宁吃两年苦、不留终身憾;父母养育辛苦,报恩惟有苦读;知识塑造人格,行动开拓人生;一笔一画关乎成败,一字一句决定人生。尤其是“生命朴实如草,自当不怕沉浮”这句更动我心。学生的课桌上都贴有一张目标激励卡,内容包括专心听讲,勤思善问,认真作业,争当先进,不说闲话,不做闲事,不高声喧哗,不扰乱课堂的提示,还有自己的姓名、优势学科、劣势学科,期中名次,奋斗目标,竞争对手,合作伙伴和激励格言,真是难得的警示教育啊。校内墙上看到这样一句:捡起一片纸屑,净化一寸空间,美化一次心灵。后面一句真是体现了教育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最后修改于 2009-12-10 19:2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