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致女儿书

分类:原创文章
2009-12-10 12:07 阅读(?)评论(0)

  

致女儿书

昨天你告诉我,让我到你就读的市七中学校开家长会,我爽快地答应了,不仅是因为现在是你初中生涯的关键时期,作为家长应该全力配合,更因为爸爸想让你意识到爸爸很在乎你,很关心你。

上次期中考试你考了全校第164名,和上上次考试全校第46名相比,下降了118个名次,这个落差确实令人吃惊!通过校信通得到分数及名次后,我和你妈都没有去刻意责备你,一方面我们知道这个结果于你本身就够残忍够刺激了,另一方面我们也清楚地知道考前一段时间你的心境确实受到了相当的影响,尤其是你姥爷的病故及让你请假去送葬,但我觉得我们这样做还是应该的,站在你人生的高度来看,知识和分数固然重要,但情感与态度却会长久地影响人的一生。考后过了一段时间,感觉你应该从失败的阴影中缓过神情来时,我才提出查看一下你的试卷,以便对你的学习做出正确分析。通过你的试卷可以看出,除了英语外你的基础还是比较扎实的,落分的原因主要是粗心和学习不够踏实,当然也有思维不够灵活方面的原因。

对我而言,和你一起走进七中,走进你们九(3)班,参加学校组织的家长会这已经是第三次了,上一次我还代表学生家长登台进行了发言。但这一次不一样,是班内前23名同学与家长共同参加,用意非常明显,尽管你这次考的不理想,但作为一名老师,我知道我应该更有力地给予你支持,防止你产生悲观失望情绪,并且我也做好了承担责任的心理准备。你们班主任郝老师在“抓成绩、促进步,竭尽全力,决胜明年中招”的主题下,精心组织了本次家长会,首先分析了你们目前的优势——基础扎实,状态良好,教师精干,家长支持。然后分发了到会的学生成绩及名次,考试分值语数外均为120分,物理、政治各70分,化学历史各50分,你的情况是:语文(成绩:上次108分,本次103分;名次:上次52,本次27)数学(成绩:10767;名次:68278)英语(成绩:9684;名次:100124)物理(成绩:6451;名次:10225)化学(成绩:4842;名次:6588)政治(成绩5654;名次:7573)历史(成绩035;名次:0191)体育(成绩06.5;)总分(成绩479442.5;名次:46164)。家长都在关注自己孩子的成绩及名次,和孩子进行对比分析,那时我不知你怎么想,我只是在你明显退步的学科上用红笔做了标记,对语文你的明显进步却未加肯定,从教育学的角度说,这是应该抛弃的挑错式教育,但我仍不由自主地惯用着。郝老师帮大家分析了一下劣势,一是学生成绩不太稳定,存在忽上忽下的波动,二是规范办学行为后,学生在学校教师的视野下学习的时间受到局限后,和其他有住校生学校存在不同步的竞争状况,三是年前最后两个月将是赶进度的关键,时间紧,任务大,好学生必须紧追不舍。为此建议家长一要提高认识,真正理解三十年前看父敬子,三十年后看子敬父的道理。孩子的早餐要保证吃好,这是保证上午学习效率的前提,要指导好孩子午休,周末要让孩子补充睡眠,并陪孩子进行体育训练,对孩子的弱科,不能辅导的最好请家教或参与补习班。大家还要注意安全教育。之后让孩子和家长一起观看了一个视频短片《让生命充满爱》,很多学生和家长都被感动了,我看到你也一样哭了,多受一次感动我觉得有好处。

化学王老师、英语秦老师、数学张老师分别来到教室与大家进行了会面谈话,语重心长,全是肺腑之言。化学老师让你们记住她帮你们总结的一些顺口溜,认识完成基训及课堂对接,英语老师提出要你们更加带劲,气氛活跃了思维也会活跃,宁流额头上的汗水,不流眉毛下的泪水,痛苦一阵子,幸福一辈子,数学老师通过流静水深,人静心沉,要求你们要静下心来踏实学习。

我记得我说过,只要你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到了问心无愧,无论你成绩如何,考上什么样的学校,我都不会怪罪你的,这个观点我一直不会改变的。昨天开罢家长会回来的路上,我问了你一句,你说句真心话,你觉得你是不是积极的主动的去学习的?你给我的回答也很坦白,不是。这个回答就够了,因为我一再教育你,学习必须靠自觉,只有实现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有效的教育。我又问你需要不需要给你报个补习班,你依然说不需要,我知道只要你努力补习班对你确实不怎么重要。

从做人的品质来看,你还算优秀,从做事的品质来看,你还不太合格,我现在多次向你提要求,要会做事会自理,但你进步不是很大,爸爸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务农的活儿和家务的活儿都已能独立担待了。从学习的品质来看,你还不够踏实,不够认真,存在着浮躁心态,存在着麻痹行为,这是做学问的大忌。

跌倒一次未必不是好事,所以这次考试遭遇滑铁卢我倒觉得于你更有意义,你应该清醒地明白,更应该用行动来证明,你的成绩高低决定于你的努力大小。切记,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无论前途多么光辉抑或渺茫,请你坚信,父母永远是你的坚强护卫。成功永远要靠自己去打拼,这样打拼出来的人生也才最值得自豪!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