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听课调研十一中行----生活化的思想教育

2009-12-10 12:45 阅读(?)评论(0)

    

听课调研十一中行

----生活化的思想教育

 

今天上午到市十一中(原南联)进行了听课调研,学校安排了英语、生物、政治、数学和语文五科,我和里生听了王爱军(女)老师执教的八年级思品课《竞争合作求又赢》的第一课时“竞争?合作?”。

作课教师首先介绍了一下本册教材主要学习的是怎样处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的概况,进而引导学生分析本节课题,由竞争?合作?到合作!竞争!我觉得这种切入导课也很新颖,且有开门见山之感。教师使用多媒体课件展示课堂调查题,并要求学生相互讨论,认识生活处处有竞争,后出示阅读材料四则,既有自然界梅花鹿在狼的共存中的共生,也有社会上压力增大后的新奇问题,也有校园里优秀生的不良竞争,还有体育商场上的不正当竞争,让学生分析竞争的积极作用(压力动力活力)和消极作用(骄傲自卑嫉妒),培养良好的竞争意识,懂得公平竞争的规则,教师提供的相关材料很丰富且很贴近学生的生活,贴近现实社会,很有教育意义,特别是校园竞争面面观,通过案例把那些畏惧竞争自卑心理,不道德竞争及没有良好的竞争心态进行了剖析,充分体现了生活化的思想教育。学习合作时,教师也是通过翔实的情景及图片资料进行说理,使学生明白,社会生活离不开团结合作,一个人如果不能学会合作之道,必将会走向独之道。之后,让学生写学了这节课后的心得,并进行了一些训练。

 

  最后修改于 2009-12-10 15:5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