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于静处回眸课题试讲

分类:教学档案
2010-01-19 21:34 阅读(?)评论(0)

   

于静处回眸课题试讲

    近日一直未曾登陆博客,一来难堪天寒地冻,二来难缠课题讲评,三来难消心中之乱。2009年度课题校内试讲,第20位的讲评活动按程序于今天上午顺利结束,这也标志着今年的课题准备及验收基本告一段落。如释重负感、如履薄冰状、涌上心头的是一片杂乱,真是剪不断、理还乱,为了清理一下记忆内存、释放一下心灵空间,且作一番整理以备份。

    我一直渴望自己体内能增长两种基因,一为智慧二为艺术,只可惜自己的造化不深,偏偏这两项最为奇缺。为此在心中不断地暗示自己,要韬光养晦,要谦卑做人,也一直想通过努力能超越自我,从15日开始,经过11天的听讲听评,到头来留得住的大音竟然如此之稀少,感触较为深一点的符号大概有:词语是温暖的,有情感的;数学是好玩的、很美很有趣;好的教师如一尊佛像,有后光,故能令人敬仰,去年与好友谈笑中我所言过的“自感有失忆的迹象”难道真的成为了事实?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正在衰老?当局者未必都迷,旁观者未必都清,这世道的真真假假实在令人莫名其妙。

    哈哈!其实我说的这只是自谑!

    还是先盘点一下课题吧,马老师的《教师的心理健康与合理认知》,给我的感觉很实用也很切时,自我就有一种习得性无助感,表现为软弱、消极被动、无可奈何、无所适从、无所作为,并进而产生了自我评价下降,直接影响进取的信心、勇气和正常智力。听后多少有一些释放和淡定。高老师的《探究中考试题,改进课堂教学》,对秋学期的听课调研作了详细总结提炼,之后通过加强动手操作等六个方面谈了改进课堂教学,感觉备课很充分,功夫很深,但于我仍然有种深入深出的距离感,可见我之浅陋。赵老师的《自学+引导教学模式初探》总结得听课中的共性问题很详细,也很得体。对教不越位,学要到位也作了准确的界定,但感觉对这一模式的应用操作分析还不够细致。王老师的《新课程背景下的初中作文教学》针对性很强,尤其是强调写作中表达真情实感,实属抓住了文之本质。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行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张老师的《走近学生心灵,解读学生心理》中指出,学生的逆反也是一种成熟的标志。郝老师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思路和课型》,我十分认同读、品、背三要素说,通过读来理解文本,通过品来揣摩妙点,通过背来积累语言。李老师的《实心球的训练技巧和游戏》,通过对实心球训练中的初速度、出手角度和高度三要素的分析及技巧讲解,真如一剂猛药很有效果,特别是游戏式训练最令人感兴趣。王老师的《在新课标理念下创建高效初中数学课堂》中介绍的江苏东庐中学“讲学稿”我最感兴趣,但感觉讲得不够透彻。李老师的《初中数学课堂的思考》——课堂中发现的问题及对策,谈到的数学学习要联系生活,并强调做、思、悟,使我再一次想到了那句“要学习有用的数学,学习有兴趣的数学”。路老师的《阅读教学要走向生本》,从心中有书到目中有人,很是新鲜。牛老师的《回味审视》,通过字词妙用、小组合作学习、板书设计、合理使用教辅四个板块谈了调研后的独到见解。王老师的《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艺术——把尊重学生放在首位》,再一次使我想起了那句话:人际关系就是生产力。进而又想起了另一句:即由知识就是力量增生的品格就是力量。刘老师的《改革教学法,激活思品课》我很欣赏那句小诗,请不要走在我的前面,因为我不喜欢跟随,请不要走在我的后面,因为我不爱充领导,我只希望请你与我同行。但不知此话能否成为人之常理?王老师的《数学之美》给人一种荡人神气的新奇。我想一个老师的魅力除了人格魅力,恐怕要数学识魅力重要的了。只是到现在我对其中谈到的“知诺悖论”这一涉及有限与无限的哲学思辨的论题仍处于似懂非懂之中。之后是我试讲的《历史教学要重视开发教材》,自我感觉还对得起自我。宋老师的《探析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内容》有句话说得很好,脱离内容去研究方法,越研究越糊涂,还不如不研究。他谈到教师要对教材内容进行二度创造,牛教授的沾边就算对,闭上你的嘴也值得我们再思考。人无完人这句话一变换就是只有存在缺点的人才是一个完整的人。听后我想我们决不能再那样明明白白认认真真地做误人子弟的事了。郭老师的《提高小学英语教学有效性方法例谈》,通过对好老师的分析使人明确方向。赫老师的《正确、流利、有感情——浅谈朗读教学》,特别是朗读技巧训练很有指导性。路老师的《谈谈初中化学用语的教学》结合自身教学体会及听课所得,总结得有理有例。最后张老师的《正视音乐教学,与新时代同行》提出的防止二元对立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感觉与宋老师等有不谋而合的默契,看来真的是英雄所见略同,他的课仍然是以活动见长,体现了课程是活动的理念。

    20个课题试讲,用了11天时间,接受全校教职员工的检阅,对每一个试讲者都是一次对自我的挑战与提炼,对功夫的测试与施压。正应了那句“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千万别觉得自己无可替代。”所以我想于我而言,最好的评价就是不采取评价,更何况郑燮曾教导过糊涂也是一种境界!

  

  最后修改于 2010-01-22 06:5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