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2009年课题试讲回顾总结

分类:教学档案
2010-01-29 16:54 阅读(?)评论(0)

    

2009年课题试讲回顾总结

  

   2009年度课题校内试讲,从201015日开始,到119日历时11天,共20位专任教师按抽签次序进行了校内第一遍试讲。11天里,大家齐聚多媒体教室,相互学习,相互指正,在交流切磋中对09年秋学期准备的课题进行了第一次演练检验。回顾这一次课题试讲,总体感觉大家都很认真,无论是课题准备还是试讲,大家都全力以赴。通过第二个课题的试讲,可以看出我校教师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日新月异的突飞猛进。可惜的是由于自己身心状态欠佳,直接影响了参与活动的成效,导致这样难得的交流学习对我的影响不够深刻,留在心中的印象不是十分明朗,带给我的震憾也不够强烈,尽管如此,这次试讲仍使我有所思有所获,同样给我带来了很多启示。

一、自我课题反思

由于一直忙于知行中国班主任远程培训的辅导与管理事物,所以本学期的课题准备着手比较仓促,积累不足,思考不深,但自己还是结合今年秋学期的初中课堂听课调研,进行了总结反思,然后写出了一个《历史教师要重视开发新教材》的课题,自认为对一线教师还是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试讲以后,感觉理论性还需要再提升一下,内容方面还需要再进行优化,有的地方要作新的取舍,以使重点更为突出。

二、回眸试讲过程

马兰青老师的《教师的心理健康与合理认知》,给我的感觉很实用也很切时,自我就有一种习得性无助感,表现为软弱、消极被动、无可奈何、无所适从、无所作为,并进而产生了自我评价下降,直接影响进取的信心、勇气和正常智力。听后多少有一些释放和淡定,但感觉还需进一步学习。高书生老师的《探究中考试题,改进课堂教学》,对秋学期的听课调研作了详细总结提炼,之后通过加强动手操作等六个方面谈了改进课堂教学,感觉备课很充分,功夫很深,但于我仍然有种深入深出的距离感,可见我之浅陋。赵婷梅老师的《自学+引导教学模式初探》总结得听课中的共性问题很详细,也很得体。对教不越位,学要到位也作了准确的界定,但感觉对这一模式的应用操作分析还不够细致。王文明老师的《新课程背景下的初中作文教学》针对性很强,尤其是强调写作中表达真情实感,实属抓住了文之本质。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行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张廷英老师的《走近学生心灵,解读学生心理》中指出,学生的逆反也是一种成熟的标志给我很大启示。郝万平老师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思路和课型》,我十分认同读、品、背三要素说,通过读来理解文本,通过品来揣摩妙点,通过背来积累语言,感觉郝老师对阅读教学已有一定的境界。李会峰老师的《实心球的训练技巧和游戏》,通过对实心球训练中的初速度、出手角度和高度三要素的分析及技巧讲解,真如一剂猛药很有效果,因为我的女儿今年中招就需要体育测试方面的有效指导,特别是游戏式训练能让师生互动,最令人感兴趣。王贵杰老师的《在新课标理念下创建高效初中数学课堂》中介绍的江苏东庐中学“讲学稿”我最感兴趣,但感觉讲得不够透彻,听后仍有许多不解。李军玉老师的《初中数学课堂的思考》——课堂中发现的问题及对策,谈到的数学学习要联系生活,并强调做、思、悟,使我再一次想到了新课程中那句“要学习有用的数学,学习有兴趣的数学”。路改凤老师的《阅读教学要走向生本》,从心中有书到目中有人,很是新鲜,利用新理念解读得很精确。牛国伟老师的《回味审视》,通过字词妙用、小组合作学习、板书设计、合理使用教辅四个板块谈了调研后的独到见解。王白江老师的《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艺术——把尊重学生放在首位》,再一次使我想起了那句话:人际关系就是生产力。进而又想起了另一句:即由“知识就是力量”增生的“品格就是力量”。刘里生老师的《改革教学法,激活思品课》我很欣赏那句小诗,请不要走在我的前面,因为我不喜欢跟随,请不要走在我的后面,因为我不爱充领导,我只希望请你与我同行。但不知此话能否成为人之常理?王军卫老师的《数学之美》给人一种荡人神气的新奇。我想一个老师的魅力除了人格魅力,恐怕要数学识魅力重要的了,透过这个课题我们可以看出王老师不仅兴趣广泛而且学识造诣很深。只是到现在我对其中谈到的“知诺悖论”这一涉及有限与无限的哲学思辨的论题仍处于似懂非懂之中。之后是我试讲的《历史教学要重视开发教材》,自我感觉还对得起自我,知行中国班主任培训的成功从另一方面弥补了仓促准备带来的遗憾。宋玉德老师的《探析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内容》这一课题中,有句话说得很好,脱离内容去研究方法,越研究越糊涂,还不如不研究。我非常认同,他谈到教师要对教材内容进行二度创造,并对牛广田教授的沾边就算对,闭上你的嘴提出了质疑。我也在想“人无完人”这句话,一变换就是“只有存在缺点的人才是一个完整的人”。听后我想我们决不能再那样明明白白认认真真地做误人子弟的事了,方向真的比方法更重要。郭素林老师的《提高小学英语教学有效性方法例谈》,通过对好老师的分析使人明确方向,几种教学方法值得推广。赫曼老师的《正确、流利、有感情——浅谈朗读教学》,特别是朗读技巧训练很有指导性。路见平老师的《谈谈初中化学用语的教学》结合自身教学体会及听课所得,总结得有理有例。最后张淑华老师的《正视音乐教学,与新时代同行》提出的防止二元对立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感觉与宋玉德老师等有不谋而合的默契,看来真的是英雄所见略同,他的课仍然是以活动见长,体现了课程是活动的理念。

三、思想感悟点滴  

启示之一:只有早动手做准备,才能心中不慌。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按照学校学期初的部署,今冬每位教师要准备一个面对初中的新课题。为帮助大家准备课题,学校一方面组织大家深入初中课堂听课调研,另一方面又购置了部分培训资料。很多教师其实在新学期开始后,就已经开始思考选题的事,并着手收集资料,所以整个学期能围绕这一重点进行准备,不断收集素材,经常思考有关理论与案例,正是有了长时间的积累,所以准备的课题就显得很厚重,很有力感。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必须早做准备,把功夫放在平时,单靠阵前突击只能穷于应付。

启示之二:适度的工作压力是保持进取状态的必需。压力能否转化为动力,我觉得一方面要看个人对待压力的态度,另一方面要保持压力的适度。个人认为,压力要在弹性范围内才能产生正效应,如果压力过大使人忧心忡忡,可能就会挫败人的积极性,使人望而生畏,如惊弓之鸟不知所措。正有当工作压力适度时,才能促进个人的发展,个体心中有危机感但又能通过自我努力去消除面临的可以攻克的困难。这次课题试讲很多教师都有焦虑感,反映了教师们都很认真、都很敬业。但如果焦虑过度就值得进行必要的调适,以防心理不堪其负走向崩溃。

启示之三:合作竞争谋求双赢,是现代人应具备的品质。一个人在今天这个时代,如果没有竞争意识,缺乏竞争能力,恐怕只能人云亦云地去步人后尘。竞争使我们更具活力,竞争让我们走向辉煌。但竞争的基础是良好的合作,一个不善合作者必然会走向孤独之道,一滴水不想干涸必须投入大海,一个人不想被淘汰必须融入集体。能群者存,不能群者汰,善群者存,不善群者汰。这次课题做得较好的大都是善于接纳集体的智慧,多方求教,互帮互助的结果。我们要想从优秀走向卓越必须发挥团队优势,实现1+12的效能,让强大的集体智慧力量武装个体头脑。

启示之四:适应学习型社会,需树立科学的幸福观。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何在,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亚里士多德早就说过,有的人活着是为了吃饭,有的人吃饭是为了活着。对于我们培训教师来说,学习和思考应成为一种生活常态,每天都有新收获,每天都有新发现,在求索中享受乐趣,在充实中感悟幸福。

启示之五:立足现状,力求突破,是我们最好的发展路径。每个人的优势特长各不相同,能力基础也有差异。所以在帮助中小学教师构建高效课堂的培训课题准备上,有些人显得游刃有余,有些人显得力不从心。其实这并不意味谁输谁赢,从过去的历史看,我们进修学校的每一位教职工都有自己不凡的身手。所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每一个同志都需要有自知之明,既不妄自尊大,亦不妄自菲薄。既善待自己又不放纵自己,既欣赏别人又不拜服别人。客观分析自己的优势劣势,找准发展方向和起点,一步一步,一点一滴,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相信即使不能用自己的学术魅力影响人,也一定会让那种矢志不渝的人格魅力感动人。

启示之六,本次培训课题更具有针对性与实用性,这与学校提出的九字方针有密切联系,由此可见,有什么样的导向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势头。

 

  最后修改于 2010-03-05 17:5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