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儒家思想在汉代成为统治思想的原因及影响

分类:原创文章
2010-04-16 08:49 阅读(?)评论(0)

   

试析儒家思想在汉代成为统治思想的原因及影响

我们知道,儒家思想由春秋时的孔子创立,他宣扬的仁与礼在当时春秋战乱的时代不可能受到统治者的重视,尽管战国时经过八儒的弘扬尤其是孟子荀子的发展使其蔚然成为大宗,成为诸子百家思想中影响很大的一个流派。但到了秦灭六国完成统一以后,为加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秦始皇却独效法家思想,焚书坑儒,给儒家思想以致命的打击,然而时隔不久,新兴的汉王朝到武帝时就把儒家思想确定为封建正统思想,其中的原因在于:

一、秦朝崇尚法家,极力实施严刑峻法,结果很快激化了社会矛盾,由此也暴露了法家学术的弊端,正如贾谊在过秦论中所说,“仁义不施,攻守之势易也”。所以汉兴之初,道家崇尚清静无为,适应了汉初休养生息的需要而居于统治地位。然而,到文帝及景帝和武帝时期,各种矛盾已发展到非解决不可的地步,黄老之术已不再适应时代的要求,必然要让位于一种新的思想。在诸家学派中,儒家强调伦理秩序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比较适应建立大一统和巩固宗法血缘基础的需要。

二、董仲舒继承并发展了孔孟的儒家学说,他提倡的新儒学是对战国以来各家学说和儒家各派观点进行巨大整合而成的儒学新学说。它对各家采取“扬弃”的态度,吸收了墨、道、法、名诸家思想中的与当时政治需要相符合的因素,这就为儒学的“独尊”造成了有利条件。新儒学继承先秦儒学的人文主义,把人从自然层面提升出来,提出宇宙的一切都为了人,并为儒学建立了天道观基础。从天道观的高度全面论证封建制度的合理性,董仲舒提出春秋大一统与君权神授,天人感应的思想,建立起了服务于以皇帝为代表的中央集权制的有为的理论体系。改造过的新儒学,适应了君主专制中央集权政治的需要,得到封建地主阶级的上层统治者,特别是封建皇帝的赏识,被汉武帝所采纳。从而为儒学爬上统治思想的宝座打下了思想基础。

儒家思想正是适应了封建统治的需要,才能够被汉武帝采用并被确定为封建正统思想,,儒家思想逐渐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思想,延续两千年之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一、积极方面:1、加强了中央集权,巩固了大一统的国家,有利于稳定社会秩序。大一统也确实成为中国发展的主流。 2、对继承和发展儒学为主流的传统文化起了积极作用,使朴素的民本思想、做人修养等传统美德得以弘扬,充分显示了东方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神奇魅力。

二、消极方面:1、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扼杀不同流派的思想专制作风,使得思想文化的活跃氛围荡然无存,并且随着儒家思想被历代统治者的不断改造,逐渐成为束缚人们思想的工具,其副作用愈来愈大。2、君权神授,带有神学迷信色彩,三纲五常,宣扬纲常伦理是为了维护封建专制和等级制度,这些封建思想,虽有利于帝王统治,但却不利于社会和谐与进步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