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寻访鲁班壑

2007-05-06 21:15 阅读(?)评论(0)
        寻访鲁班壑
     生在太行山脚下,对鲁班壑的传说也是早有所闻,但由于山高路远,人迹罕至,所以一直没能成行前去拜访,今年的五一假日,应同事好友的相约,我们一行十三人组成一个拜访团乘车来到了太行山脚下的鲁班壑登临处,顺着太行山“险秀雄奇”的走势,我置身于一个个跌宕起伏的传说之中。看到“鲁班壑”有棱有角凹下去的豁口,我禁不住为大自然的造化叫好称绝。
   鲁班壑古道是太行大峡谷风景名胜区的一个交通遗迹景观。它属于震旦系石英砂岩寒武系砂页岩地质结构,鲁班壑古道东起红旗渠一干渠旁边的城郊乡石楼村,西止石板岩乡的小壑村。最高海拔1172米,山路古老险要,1960年前是石板岩人出山的主要道路。山路盘旋,西上十八盘,东下十八弯,堪称“天险”门户,近代有天门会农民起义军在山前山后古道立寨把守。古道有许多神奇的传说,站立鲁班壑古道可观赏太行大峡谷的险秀风光。
相传鲁班为了在太行山中选材伐木,苦苦磨了99天斧子,走了99天夜路,九九归一,为一试锋利,他突发奇想,要在山顶最硬的一块巨石上试斧。期待总是漫长的,而成败只在一瞬,在斧起斧落之间和一声巨响过后,被齐刷刷劈开的山壑终于兑现了他深埋心底的夙愿。有人说他是神,其实他更像人,因为他总想实现自己的抱负;有人说他是人,他又有神的气度,他一个动作劈出来的杰作,确实叫常人力所不及。
      这天是五月五日,天气晴朗,最高温度在28~29°C。漫山遍野到处都是郁郁葱葱,一片春的美景。谁说人间四月芳菲尽,这里芳菲正当时。尤其是那正在吐蕊的槐花,不时传来阵阵芳菲,沁人心脾,令人留恋。不知走过了多少坎坷小道,爬过了多少歪歪扭扭的石级,我们在接近鲁班壑顶前,见到了第一个人文景观----关帝庙,这位武圣人在当地已被人们尊为无所不能的老关爷,向下望蜿蜒的山脉已拖得老远,我们已行了三十多里的山路,这曾是先辈们走出大山的惟一通道啊。再向上走不远,见到了一处小泉水,真是老天的造化啊,难怪人们常说,山顶有水,人头有血呢。经过了一路上的干渴,大家这会儿感到无比的亲切,禁不住心头的兴奋与激动。很快我们登上了鲁班壑,这里东西开阔,自然风力很大,真乃高处不胜寒啊。我们走进鲁班庙,向这位传奇人生表达我们的敬意。是他开拓了这条走出大山的缺口,是他给了林州先民们与自然抗争的勇气,之后我们在这“海到尽头天为岸,山到绝顶我为峰”的壑顶合影留念,抒发心中的感慨。
     我们并没有沿着山路向西下去,那样的话我们就走进了太行大峡谷,其实过到山的西面就已经是大峡谷了,我们在山的西面几乎平行的向南前行,这是我们此次寻访的第二个目的地。就是再从另一个地方翻到山的东面就会到达天开图画----黄华神苑的最高峰----老祖庙。一路上我们向西望去,太行大峡谷的风景目之所及尽收眼底。正值五一黄金周,车来车往好不壮观,“万里长城今犹在,只是不见秦始皇”,今天的天峡谷已不再是沉寂的角落。走在这山腰中间,大家不时在探讨着这奇形怪状的山石,感叹着这大自然的神奇,贪婪地呼吸着这天然氧吧带给我们的清新,要说最重要的,还得感谢先行者为我们留下的向标,要没有这些向标的指点我们恐怕要在这深山里玩起迷宫阵来了,中午时分我们又一次登上了山顶,这里地势平坦,生长着一片杏林,大家摘下来尝尝,好酸好酸,不由使人想起了曹操的谈梅生津的故事。在这里大家作一稍息,就又继续前行,这时我们已从山的西面又回到了山的东面了,此后要走的路几乎都是在悬崖绝壁上,真是险象环生令人生畏,山在脚下走,人在画中游啊。绕过一个山头又是一个山头,越过一个悬崖又是一个悬崖,孩子们都快撑不住了,我跟女儿说,最困难的时候就是离成功离胜利不远的时候了,关键时候就是考验人的毅力的时候啊,说实话,这与其说是在给小孩子们加油,倒不如说在给自己鼓气。毕竟已走了好几十里的山路,大家平时也没有很好的锻炼,幸亏我们人多,谈笑间,一切灰飞烟灭,终于我们来到了老祖庙,在这高高的山上,我们向老祖老母致敬,这里有清清的流水,便增添了无限的灵气,沿着老祖庙下去,我们便进了黄华风景区,在冰冰洞水帘洞前伫立,面前是高山仰止,飞瀑泄泻。在这里让你感受到季节的极度差异,由于凉得透心,我们便很少逗留,沿着那洞天福地,一直走啊走啊,终于从一站峰,到二站峰,到三站峰,又从三站到二站到一站,回到了能够乘车回城的地方----黄华景区口。约下午五点半,我们乘上公交车开始返程。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粗略算计,我们行程近百里山路,感悟了先民生活的艰辛,领略了太行风情,锻炼了我们的体质,磨练了我们的意志,真可谓是收获颇丰,感受颇丰,是啊,走进大城市见到的不过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而到这山水之间,人与自然竟如此的和谐,如此的亲近,这才是我们的真正所需啊,请再不要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了,风景就在我们的身边啊

太行山神秘奇特,秀美险峻,我们在这春光的陪伴下去寻访著名的鲁班壑,山间绿树红花,丁冬山泉,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太行山的美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伟大的大自然赋予了我们一切美好的东西,使我们的心灵受到了净化,啊,这太行奇观!
紫薇天使于2007-5-6 9:54:24评论

 
  最后修改于 2007-05-06 22:2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