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珍惜生命中的缘份

2009-02-21 22:13 阅读(?)评论(0)

 

珍惜生命中的缘份

 

写下这个题目,是由于昨天,我在教研组里的报刊架处,张贴了一个友情提示:“为了大家参阅方便,为了便于保存及上交,请您尽量不要把报刊带出教研组。也请你看后及时放归报架处。”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看到学校发到教研组的几份报刊如《中小学教师培训》、《教育时报》等不太齐全,现在大家都正忙于积累培训资料,为了每个同志都能分享这份资源,也为了充分发挥报刊的有效价值,所以我认为有必要提醒大家,但不知同组同志是否感同身受,故浮想联翩……

有道是,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能在匆匆忙忙中相互走进彼此生活,互相感受,彼此影响,这实在是生命中的缘份。我们怎么能不珍惜这生命之缘呢?

现实中人们常常对身边的人事抱怨的多,欣赏的少。究其原因,是我们的心境不够开阔,正如林则徐所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老是用挑剔的眼光看别人,难免心生怨气。如果我们能做到静坐常思已过,闲谈莫论人非,严于律已,宽于待人。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人和事,多想别人的优点,多想别人的善举,或许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更为阳光,更为开朗。

过去我也曾在心灵上画地为牢,有时是拿别人的错来惩罚自己,有时是以小人之心错解君子之意。其实如若能转换一种角度,便会柳暗花明;增加一个高度,便有海阔天空。只可惜,自己缺少的是留一只眼睛看自己,以致于忿忿然,戚戚然,怨声载道中苦叹幽幽谁知我心?

因为经历了太多的人和事,因为发现了人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所以在生活中需要互相谅解互相扶持,多少以前在一起奋斗过的同志或因为工作变动远走高飞,或因为生命的轮回离开此尘世。但每每回想起在一起的朝朝暮暮,竟是那么的感动,那么的关切,有多少憾事也一同会涌上心头,让人悔之晚矣。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我只想以一颗真诚而谦卑的心灵去扣访我生命中的郁郁葱葱,但有时也难免遭人误解,不过我相信,心诚之至,金石为开。云开雾散的时候,必是睛空丽日。同样,只要我们大家都能这样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别人的角度想想,发展自己的时候决不负面影响别人,并且尽可能地给予别人关心和帮助,我们的生活一定会礼花满天,我们的生命也一定会神采飞扬。

 

  最后修改于 2009-02-23 14:1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