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广府古城见闻录

分类:亲历现场
2021-03-28 08:56 阅读(?)评论(0)

广府古城见闻录

2021327日星期六,随林州“浪迹天涯户外”走进了广府古城,让我们看到了一座值得品读的有北方小江南之称的旱地水城、一座历史文化古城、一座太极城!一座东方神秘古城!

正如《航拍中国》解说词中所说,你见过什么样的中国?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辽阔,还是三百万平方公里的澎湃?是四季轮转的天地,还是冰与火演奏的乐章?有人说,十年看深圳,百年看上海,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西安。要读懂中国,即使你书读万卷,路行万里,也难于领略够它的博大精深!

正如浪迹天涯群主摆渡人所说,少数精英在领着我们改变创新世界的同时,我们作为普通人,更要努力到没有到过的地方,看没有看过的风光,从而体验到人间之值得!?

广府古城 (亦称永年城),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东南部,距离邯郸市区20公里,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为永年县县城(1958年县政府迁往临关),因历史上曾为广平府治所,故称广府。这里曾是战国时期赵国毛遂封地。隋末农民起义军首领窦建德在此建都,立夏国。广府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面积41平方公里,人口4万多。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古城周长4.5公里,城墙高10米,厚8米,城内面积1.5平方公里,分布30多条街道。广府古城原为土城,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广平府知府陈俎调集九县民工,历时十三年,将土城砌为砖城,四门筑有城楼,四角建有角楼,特别的是在四门之外尚建有瓮城相守,固若金汤。古城墙保存完好,古城门东有阳和门,西曰保和门,南称阳明门,北为贞元门,城外有护城河和永年洼环绕。城河广阔,地势低洼,周围环水,易守难攻,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广府古城里的广平府署是历史上著名的“畿南八府”之一,明朝时就已闻名遐迩。府衙位于古城中央北部,正对南大街,东西两侧各为东、西宫墙街,署前有“三辅襟喉”牌坊,至明时已形成由照壁、大门、仪门、戒石亭、大堂、二堂、三堂、东四堂、西四堂、东客厅、西客厅、东科房、西科房、花园等官署和官宅组成的大型府署。建筑面积5600多平方米,有大小院落19个,房屋160余间,形成以文东武西中轴对称的建筑格局。同时,在东西部设有非遗、衙门、科举等展示厅,使广平府署内容更丰富。尤其是二堂里的官箴匾文,值得好好品读: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

这里还是杨式、武式太极拳的发祥地。杨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武式太极拳创始人武禹襄的故居保存完好。永年被国家体委命名为“太极拳之乡”,这里曾连续举办了八届国际太极拳交流活动。

作为一座北方旱地水城,广府古城地处华北三大洼淀的永年洼淀。永年洼淀被认为是继白洋淀、衡水湖之后的华北第三大洼淀。永年洼淀的面积达4.6万亩,洼淀陆面平均海拔41米,长年积水,处于湿地状态。这里浅植稻苇,深种荷藕,不仅鱼虾丰富而且野生鸟类繁多,呈现出“芦苇茂盛、鱼虾共生,碧水风荷、雁戏鸟鸣”的南国水乡景象,被誉为“北国小江南”。

城东保存完好的弘济桥,始建于隋朝,是赵州桥的姊妹桥。千百年来桥下流淌的滏阳河见证了石桥历经的沧桑,桥面石板上大量古生代时期的三叶虫等化石,使千年古建别具了另一种文化意义上的深远和美丽。



 

 

  最后修改于 2021-03-28 14:1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