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2020年新入职教师跟踪视导调研报告

分类:原创文章
2021-06-28 08:14 阅读(?)评论(0)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2020年新入职教师跟踪视导调研报告

依据《2020年林州市新招聘教师培训方案》,在岗实践阶段即将结束之际,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开展2020新入职教师一年期内在岗实践成长跟踪视导并进行考核评定。519日通过师训专干群下发了跟踪视导的活动通知,要求新入职教师在集中视导之前,先在基层学校人人上好汇报课并填写好由所在校签发鉴定意见的个人成长报告。从2021524日开始,到618日止,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视导考评组一行5人历时四周,先后深入全市16个乡镇对4452020年新入职教师开展跟踪视导及集中考评活动。视导工作以镇(校)为单位进行,主要包括五项流程:一、观摩汇报课,学员代表现场作汇报课,视导组中心校领导与新入职教师一起观摩。二、课后评课议课,作课教师与观课教师围绕汇报课一起进行评课议课,进行现场基本功展示和考评。三、中心校领导介绍对新入职教师培养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四、提交个人成长报告资料,交流成长困惑,征求培训需求。五、分享成果,赠送学员研修成果《初心与梦想》一书。

一、本次视导成效

本次视导评定工作得到了乡镇中心校的有力配合,取得了理想的视导效果。总体来说,2020年新入职教师素质良好,上进心强,躬于基层,勤于学习,善于探索,勇于创新,一年来的在岗实践成效显。归其原因在于:一是个人基本素质全面,基础扎实,有专业发展信念和动力。二是乡村学校重视培养:通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双向促进)、压担子(委以一线教育教学岗位)、搭台子(组织听课、评课、赛课、展示交流等)、找路子(请进来、走出去研修学习)等措施,使新入职教师从“站上讲台”走上了“站稳讲台”的正确轨道。

新教师的成长是喜人的,主要表现在:一是从汇报课来看,可概括为两个词,即课堂有意义、有意思。课堂教学能够落实新课程理念,有比较清晰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安排比较切合目标,教学流程比较完整,能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教学方法灵活,课堂气氛充满活力,较好地调动了学生主体积极性,教育教学有效果。二是从评课议课来看,可概括为两个词,即评议有深度有亮点。评课议课基本能够坚持两点论,既看到优点,又看到不足,更能提出合理化建议。有些新入职教师能够抓住教学课例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进行评议,发现一些习以为常的误区,很有针对性。三是从提交的成长报告来看,可概括为两个词,即活动有价值、有效果。本次视导活动,是一次全面检阅和推动。一是学员和基层学校普遍重视这次视导验收工作,成长报告填写完整认真,从中可以发现一年来,很多学员在区域赛课及活动中取得了良好成绩,并获得了荣誉认可。不少人成为教坛新秀。有的在片区赛课中获得第一名;有的在乡镇教案评比中评为优秀教案;有的在学科教学中创新受到一致好评。

二、下步工作思考

新教师面临的成长困惑及培训需求:

新教师成长的欲望是强烈的,这让我们感受到了乡村教育的希望。当我们让他们谈最迫切的培训需求时,他们顿时兴奋起来主要提出了这样一些意见建议:一是针对农村孩子班级管理上的困惑,希望得到有经验有理论的优秀班主任指点。二是学科教学方法技巧方面的提升,希望多给机会观摩优秀教师的常态课。三是希望多组织类似的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更多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由于受地域和校际软硬件条件不均衡的制约,一些乡村教师期望教育行政部门能开展好城乡和校际之间的教师交流工作。

我们视导调研组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对2020新入职教师的一年成长作了系统总结,一方面我们对乡村学校新入职教师的成长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明确指出学无止境,专业成长永远在路上!要求每位新教师在做好一年成长总结的同时,要做好下一阶段专业提升规划。另一方面,我们要求乡村青年教师要借助五级培训体系力量,特别是要有效利用专业成长的两大路径来提升自我,即教育信息技术和校本学习型组织。同时,作为省级示范性县级教师进修学校,我们将结合青年教师的成长现状及需求,特别是针对班级管理及学科教学方面的困惑与需求,认真规划培训项目,做好分层分类的县级培训指导,切实助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