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我和女儿一同进步

2009-03-26 22:23 阅读(?)评论(0)

 

我和女儿一同进步

(此文是200837日女儿生日前所作,今偶发现,贴于此,以作回味)

我初为人师的第三个年头,女儿降生了,她的到来,不仅意味着我又增加了为人父的角色,更意味着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担负的启蒙责任。

幼时的女儿体质较弱,且很有脾气,也许是遗传基因的缘故吧,所以并不怎么讨人喜欢。这样作为孩子的父母自然要格外呵护,精心照料。日升月隐,斗转星移,随着女儿一天天的长大,许多优秀品质也不时从女儿身上显现出来,着实令我这个做教师的父亲感到欣慰,这大概能说女儿是我的影子吧。

记得孩子四岁的时候,就懂得珍惜。给她买点娃哈哈什么的,总是舍不得大口喝;见到路上丢弃的废旧物品,总要捡起来。有人说这是教师小气性格的表现。但我却为孩子继承这一品质而高兴。勤俭节约,这不正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吗?步入学校以后,女儿待人诚恳而宽容,学习努力而认真,很快成了学生们的榜样和老师们的得力助手。每每人们谈论起此事,都会夸她有个好爸爸。想来也是,人们常说,身教重于言教。还记得女儿上小学时的一篇真实的日记——《爸爸这样教育我》:那是一个夏日的周末,爸爸带着我来到市场上买李子,一位乡下朴素的老农,错把5斤当作了3斤,爸爸说老伯伯不对吧,这位老伯伯却说,我们乡下人是不会缺斤少两的,爸爸说是不是你多称了,这时才提醒了这位老农,可接下来算帐的时候,爸爸付了10元该找回4.6元,他却误找回了6.4元,又是爸爸主动退还了不该得的1.8元。这件事大概对女儿的心灵触动不小,女儿日记中总结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就是父亲给我的教育。

女儿为人不但注重诚信、正直,而且热情、宽厚。助人为乐,与人为善。每当同学有困难的时候,她总是第一个伸出热情友爱之手;每当别人不小心伤害到自己的时候,她总能先谅解别人并宽慰别人。还记得女儿读小学时的一个故事,那是雨天放学回家遭淋后的情形,本来去上学时带了把伞,可回到家却淋了个透湿,我禁不住吵了她一顿,看到她显得很委屈,我才耐着性子细问原委,原来是一位离校更远的同学没带雨具,她看到同学无助的场景就把伞让给了同学,而自己觉得离家较近就冒雨跑了回来。最后搞得我褒也不是,贬也不是,只能说无论怎样都不能遭遇雨淋给伤了身体。

女儿特别爱读书,为此还多次被学校评为书香家庭。除了功课,各种文学名著及优秀课外读本都是她的精神食粮。读书也滋润孩子的心灵,通过读书,她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自信。女儿还养成了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做功课从来不用督促,而且学习起来一丝不苟,很善于探究。这一切,大概也是我言传身教的影响吧。

如今女儿已出落得亭亭玉立,显得阳光灿烂。正值风华正茂的中学时代,小荷才露尖尖角,她那青春向上的朝气不时激荡着我,鼓舞着我,促使我与时俱进。多多少少,我已成了女儿的影子

记得她的习作《我爱菊花》被刊登以后,引起我内心的震动,是啊,我那久被荒芜的心田重新绽开了新绿。激扬文字,指点河山,曾是我为之不懈的追求,不记得何时竟被无情的岁月偷走,是女儿的光芒给我以新的力量。记得一位学生上课顶撞带给我的伤害,使我耿耿于怀而显得闷闷不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是女儿送上来的一句肺腑之言,让我再一次接受了宽容是一种境界,是一种素质的深刻教育。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如今女儿越来越多的优秀品质正在影响着我,催我奋进,在相互激励中,我和女儿会更自信共进步。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