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八小的规范养成最动人

2009-04-27 21:10 阅读(?)评论(0)

 

八小的美丽芬芳惹人醉

2009422,星期三上午,牛校长再次组织各教研组到市直小学听课,这次来到了市直八小,进入校园可以看到读书节的横幅已经挂起,一股书香味似乎扑面而来。稍作安排,大家就走进教室,第一节听方爱平老师的一年级数学课《元角分的练习》。紧接着又听了第二节方晓玉老师的一年级语文课《美丽的小路》。然后又利用第三四节作了一下课后研讨。因为八小与河顺完小是共同体学校,河顺完小也派了由申主任带队的部分老师参与了这次作课交流。

方爱平老师的课是一节数学练习课,原来我一直以为练习课不应该单列,看了教材以后,才知道元角分这部分内容是两个课时,一个是认识,一个就是计算。方老师的课进行得很顺利,一开始我几乎认为这应该是我寻找的一种完美,练习设计一环套一环,环环紧扣,一级接一级,级级递升,教师引导的准确性,比如提醒学生说完整话,举手回答的同学要说出是怎样想的,从而让学生说出自己的思维过程,值得称道的是课堂评价语和激励语丰富多彩,耐人寻味,比如:我发现我班小朋友真会动脑筋,想出的数学算式不只一种,大家相互欣赏一下同桌的猜想,相互鼓励一下,嗨嗨,最好的我,嗨嗨,勇敢的我等等。正如徐红立校长所讲,八小很注重课堂评价语的运用,专门收集优秀评价语和不当评价语供教师参考。当然静下来思考一下,还是有那么几点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关于练习题的设计,对比元角分认识中学到的知识,方老师在练习环节并没有都能涉及到,又如在练习环节左右两组以提出并解得搞数学竞赛时,由于优胜者奖葡萄叶下挂葡萄的不同意见,教师处理时显得不太入情入理,使小孩子有点失望。

方晓玉老师的课是一节语文阅读课,是第二课时内容,先让学生认读了一下新学过的词语。然后指名读12自然段。提出问题为什么小路变得静悄悄的了?问题引导学生读第4自然段,并展示小路肮脏的图片,你心里觉得小路怎么样呢,你想对鸭先生说些什么呢?引导学生想说,会说,拓展学生的语文表达。接着提出问题,小动物们再从小路上走过,它们会说些什么呢?学生自由读567自然段。后由让学生上前表演,并带上动物头饰,分角色表演,分角色朗读,进而又联系到八小的规范歌,这节课可以可圈可点,可歌可颂的地方也很多,比如,老师的童心童趣,老师的激励与拓展。但相对于上一节数学课,问题就显得比较明显,比如,一节课下来,既没有老师的板书,也没有书写练习,听说读写,低年级以识字教学为重点似乎没有体现,另外三句重点句“美丽的小路不见了,美丽的小路怎么不见了呢?一定要把美丽的小路找回来!”朗读的力度显得很不够。

总体来看,八小两位老师的作课比较成功,这大概与八小作为一所新办小学所具有的新事物的特点有关吧,八小到目前才招收了两届学生,只有一二年级,但八小从一开始便高屋建瓴,蓄势聚力,从规范教育系列化便可看出八小领导的远见卓识,教室正前方是行端表正,敬事立信。左侧为今天你微笑了吗,今天你助人了吗,右侧为今天你发现了吗,今天你思考了吗。正如八小提出的办学理念:尊重儿童个性,成就儿童未来。办学目标:教师专业化、学生自主性、学校可持续发展。小学教育的三大任务:良好的习惯、浓厚的兴趣和健全的人格。并且八小也编出了自己的校本课程《小学生说写提前起步学案》(要求一年级能写一句完整的话,二年级能写句群,三年级能写片段)、《小学生快乐游戏》等。学校提出的读书计划为一二年级三字经、三四年级弟子规、五六年级论语。每天要求学生背诵100字经典,到毕业后学生真正能拥有一种精神与能力。

不过我听过多数评课之后有一点想法,那就是现在老师评课,评教者多,评学者少,值得注意。

  最后修改于 2009-06-06 12:3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