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东岗听课调研后记

分类:教学档案
2009-09-17 22:33 阅读(?)评论(0)

 

畅想成长共同体

东岗听课调研后记

今天一早,按照学校的安排,我们乘车来到了东岗一中进行听课调研,我们今冬的观课议课活动具有两大目的,一是调研学习,二是发现优秀人才。

这次初中听课不同于上半年的小学听课,开始按学科专业听课,所以我主要就是听历史课,因为我校地理老师未到故第一节听了一节由付建兵执教的八年级地理《中国的民族》。第三节听了由原云香执教的八年级历史《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总体感觉,东岗一中的教研氛围还比较浓厚。学习杜朗口的教学模式,采用明确目标、自导学习、点拨引领、质疑释疑、训练记忆、反思总结六步教学法并可见成效。但有效挖掘开发教材资源还有待提高,对教学内容的细节处理还有待加强。另外作为本学期下乡听课的第一站,东岗中心校和一中对我们的听观课如此重视,也非常出乎意料。这样更加重了心中的压力。只有具备较高的培训素质和指导能力才可以心安理得的受用此等物质与精神待遇。

关于原云香这节《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公开课,应该肯定的地方很多:

一是采用多媒体教学,直观生动,如从北京天安门图片导入,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调动了学生的注意,丰富了教学内容信息,如出示自学提纲,起到了目标引领的作用。二是体现了学生主体的教学思想。改变了教师唱独角戏的旧课程,把课堂真正还给了学生,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益。三是注重教师的适时引导,导课、出示自学提纲以及释疑等环节中,教师有效地起到了指导的作用。四是注重学生思维和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探究,质疑,训练、记忆等,有利于学生学科能力的提高。

课后引起反思的地方有:一是学科两大目标的有效落实,即人文素养和思维能力的培养。这节课在人文素养方面重视不够。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血泪斑斑的屈辱史,丰富的历史史实要通过教学让学生的心灵真正受到震动。从而产生浓厚的爱国情怀。二是充分利用好教材,提高教材的价值上还需要努力。教材是教师授课的依据,作为教师,吃透教材是教出一堂好课的前提。所以我认为教师要多在深入钻研教材,有效处理教材上下功夫。包括教材中的图表,动脑筋,练一练、议一议、活动与探究等内容的处理,值得一提的是对教材中的重点要突出,难点要突破。三是教师要注重教学中的细节处理,如关于条约名称的解释,内容的分类记忆等,教师都可以给学生一定的学法指导。

  最后修改于 2009-12-10 19:1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