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听课调研原康行——想起了陶行知的生活教育

分类:教学档案
2009-11-26 15:36 阅读(?)评论(0)

 

听课调研原康行

——想起了陶行知的生活教育

今天一早,依旧是浓雾弥漫寒风凛冽,我们来到了原康一中进行听课调研。由于没有安排历史课,所以我和刘李生一块听了牛向丽的一节八年级思想品德课《礼貌显魅力》。

大概在1015日那次河顺听段俊德老师的课时就是这么一节内容,时隔近一个半月,我想如果不是挑着来讲的话,或许河顺的进度太快了吧。牛向丽的课比较传统,但也很有个性。一开始也是先温习提问关于《网络上的人际交往》的旧知识。然后授新课,板书的内容以4个问题出现,这样更能引发学生思维。对每一个问题她都能让学生思考并回答,而且提问的涉及面较广,照顾到了学生的多数。教师还善于归纳总结,既便于学生记忆,又利于培养学生这方面的能力。明显欠缺的是不注重学生的体验感悟,不注重情景创设和生活化德育。依然凸现的是知识教育为核心的应试模式。

陶行知教育教学生活化的教育思想在当代显得非常重要,新课改提出的教育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就是考虑到儿童的需要和兴趣。所以我们必须站在学生的角度,创设符合其年龄特点的生活化教育教学情景,让学生从中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悟出了方法,陶冶了情操,形成了科学的价值观,从而达到理想的育人效果。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