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教研组工作总结

分类:教学档案
2010-01-29 16:56 阅读(?)评论(0)

   

2009年理科教研组工作总结

理科组包括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六个学科的12位教师。在过去的2009年度里,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大家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各种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现对一年来的情况作一总结。

一、   围绕教学教研这一中心工作开展活动,收效显著。

1、春学期一开始,我组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首先对08年准备的培训课题进行了第二遍校内试讲验收,保证了课题的高质量。

2、从321日开始,到530日结束,近三个月,采取下乡巡回授课的方式,完成了第三轮继续教育的补训任务。每次培训回来后,大家相互交流感受,通过授课反馈表及时调整授课方式及内容。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极大地改善了我校声誉。

3、从325日走进市直四小开始,到63日走进十一小,历时两个半月,完成了对市直12所小学的听课调研任务,我组成员共听小学课27节(主要是数学课),与听课学校领导及教师交流切磋13场。

4、结合听课教研组组织研讨11次,大家及时对听课中发现的课堂教学、班级管理及教师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梳理,并作了教研活动记录,有效充实了培训课题。

5425日到市直五小听东北师大教授牛广田的“对新课改的再思考”报告及“自主合作探究”教学模式的课例式分析。教研组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学习,找到了前行的标杆。

6、春学期组织组员观看现代与经典系列小学观摩课及怎样上好一堂数学课录像光盘。进一步把握小学课堂教学的课改方向及操作要领。

7518日至24日,我组刘里生、丁保录和另外五位教师到河师大参与省级班主任及音体美骨干培训。回来后对全校教师进行了汇报交流,既是对外出培训的总结,又与大家分享了培训成果。

878日至13日,利用暑期举办了小学语文数学骨干班培训,组内全体数学教师参与了培训活动的组织指导及授课工作,学员反应效果良好。

971016日,我组王贵杰、丁保录和另三位教师一起赴北京参与了知行中国班主任骨干培训,回来后马上投入培训准备之中,从制定培训方案措施到组织预热开班、从组织研讨审核作业到总结表彰作业汇集,整个秋学期一直致力于班主任培训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10816日到1880名特岗教师岗前培训,我组丁保录、刘里生所作的培训专题产生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受到学员高度称赞。

11817-19日,我组在学校统一安排下,和中小学校长一起参加了全市中小学校长培训,聆听了任民、韩珍德等专家的讲座,思想感触很大,新理念进一步升华。

12828-31100名新教师岗前培训中,我组丁保录的专题讲座《教师幸福与专业发展》,受到学员高度好评。

13、从917日东岗一中听课开始到1229日体育中学听课,历时三个半月,深入25所学校,完成了对全市16个乡镇及10所市直初中的听课调研任务。我组涉及六个学科的听课任务,人均听课25节,听课前大家先熟悉教材进行预备课,听课后大家及时反思总结。整个活动结束后,每人都写有初中课堂教学调研总结并上交到了学校。

14、从15日开始到119日历时11天,全校教职员工集中多媒体教室进行课题验收,我组9位同志参加了课题试讲,总体效果良好。

二、科室文化建设突出人本思想

1、作为一个综合大组,组内汇聚了各科精英,有老当益壮、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有崭头露角、如日中天的中年教师,还有视野开阔、思维灵活的青年新秀,营造一个兼容并包、百花齐放的宽松氛围,成为教研组文化建设的总方向。

2、在大家的事大家定的理念下,经过协商制定了教研组成员的值日制度,明确职责,保证了科室内的卫生、安全及其他工作的有序化管理。大家互相关心、互相协作,营造了良好的团队氛围。

3、科室报刊作为公用资源,在报架处明示报刊订阅及保管情况,在保持资源共享的前提下,我们采取分学科进行专人保管,使得报刊资料的价值利用最大化。

4、教研组成员相互激励,形成了讲团结、树正气,养大气的良好风气。个个发展势头强劲,同学科教师之间,跨学科教师之间开诚布公,真诚相待,形成了相互敬重,相互赏识的和谐发展团队。

三、组长感言

08年暑期开学后至今,已过去了三个学期,作为一名教研组长,除了把学校的通知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个组员、帮助收发学校布置的一些工作作业、组织组内交流研讨外,我能做的更多地体现在为大家服务上:热水器坏了,及时去更换一个,报刊乱了,装订整理一下,科室没人了,看一下门窗锁好了没有,电器关闭了没有。尽管我也一直以严以律已,宽以待人来要求自己,但我深知无论从人生阅历还是能力水平,自己都距离合格的教研组长尚有一定差距,更谈不上优秀了,何况自己是一位历史学科教师来服务优秀教师居多的这么一个大组,内心充满了诚恐诚惶之感,庆幸的是大家都很主动关心组内工作,能够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对我工作中表现的无知和失误予以宽容,给予指点,从而也给了我巨大鼓舞,这样的一个优秀团队常使我信心倍增。但我深知自己的工作主观能动性还有待加强,工作前瞻性不足;工作尚存在畏难情绪等,在新的一年中,我将克服缺点、发扬优点,努力构建科学和谐的发展团队。

  

  最后修改于 2010-03-05 17:5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