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64篇

个人描述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游客看培训

分类:原创文章
2010-05-09 17:00 阅读(?)评论(0)

   

游客身份看培训

——临淇之行印象

按照学校“即使没有培训任务,也要分批次亲历培训工作的全员参与培训”的指导意见,从五龙培训开始就有多名无直接任务的专兼职教师参与了培训活动。临淇本次培训没有安排我承担培训任务,但昨天教导也安排让我随送教下乡临淇行成员一起参与了培训活动。

自己究竟是什么角色,是培训者?是管理者?是督导者?还是学习者?说老实话,可以说什么也不是,倒象是一个自由人,但毕竟是随团出征的,所以感觉自己更象是一名随员,想到这儿,浑身上下就不自在了。所以当有同事提出是否乘便车回老家这一问题时,我感到有点好笑,这种笑也不知是指向何处,蕴含什么味道。我想起网上未经注册的用户一概称之为游客,这种身份好啊,因为超脱了游戏对弈双方的羁绊,跳出了培训者和受训者的格局,站到了第三极来观望这场智力较量,一切纷扰交错,所有招数变幻,尽收我眼皆入吾心,甚是有趣。

游客的幻想很快就破灭了,来到培训地,首先要帮助作课教师完成打开电脑运行多媒体移动课件资源等课前准备工作,这似乎已表明自己是培训助理,然后就是和学员一起观示范课,这似乎又表明自己是受训者。中间不时拿起我的相机摄取教学进程中的一些场景,这又似乎表明自己是采风者。午饭后和同事一起来到临淇集镇,自己又象是一个导游者。这才感觉到角色不明者往往是多种角色者。

临淇的研训工作正在状态之上,听说为构建高效课堂,以各校教导主任作课评课为抓手,全镇教师的研训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从观课后的交流汇报的议课活动中可以看出,教师们的专业发展意识已经唤醒,表示出了惊人的见地和洞识,尤其是其中的学校领导和学科带头人的交流议课,更是神采飞扬,值得关注,尽管有些问题尚待商榷。这使我想起我们远途劳师的兼职教师,是否可以就地取材?既然不能代表名师引领,何不通过同伴互助从其最近发展区着手,这样是不是更为有效?如果能让当地师训专干从当地的省市名师中挑选兼职教师作课,进修学校学科教师提前熟悉相关课程,在和学员一起观课后针对学员的汇报交流,进行高屋建瓴的点评,相信学员会对我们更为信服与崇敬。

观课议课之后的小专题讲座,其实是对前面环节的推进,或说是相关思想的拓展延伸。但我们的培训却有一点新开战场,另搭舞台的感觉,衔接得不是那么自然,不能给人以浑然一体之感。作为新课程理念的推行者,我们能不能够让学员留得住,听得进,学得会,用得来,应是我们常怀之念。当学员出现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征兆时,当学员的注意力已从课题中逃离时,当我们的思想不能走进学员的视野,当智慧供需不能趋于一致时,我们能否有效调控,我们是否动态生成,所以这些都值得我们思考。结合自己的培训,我想我们决不能一有掌声就忘乎所以,对自己缺乏清醒的认识,妄自尊大与妄自菲薄一样不足取,人贵有自知之明嘛!听说近日省师范处的送教下乡专家团将来我市进行中小学教师培训,也是名师作课与专家报告的模式,但愿我们能从中获得一些新的有益启示。

  

  最后修改于 2010-05-10 06:1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